「冼樸」衛星轉頭 開合拼出時數 表上奇遇記 行V字舉手禮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舉起手掌向前,中指靠攏食指,無名指靠攏尾指——在經典科幻電視劇集《星空奇遇記》(Star Trek)中,冼樸(Spock)經常擺出這火神星舉手禮,代表Live long and prosper之意,最近有獨立腕表品牌也以此為靈感,並應用到新表的小時顯示系統!

Urwerk其中一個最標誌的腕表表款是UR-110腕表,在2011年贏得日內瓦鐘表大賞的最佳設計腕表獎。腕表用上「衛星小時系統」,將12個時標分散到3個立方體衛星轉頭的其中4面,3個轉頭按軌道在表盤上公轉,指示相對分鐘。衛星轉頭會適時自轉90度,顯示下一個正確的小時時間。品牌創辦人兼設計主管Martin Frei非常喜歡UR-110系列的設計,但也明白腕表要繼續演進。在構思最新面世的UR-120時,他着眼於更薄、更流暢及更優雅的設計,改良了整個衛星小時系統,每個衛星轉頭由以往的單一立方體,改為兩個長方體部分組成,比之前纖薄,運作更流暢。

分岔衛星轉頭 一分為二

鐘表零售商The Lavish Attic最近將UR-120帶來了香港。UR-120的小時顯示模式靈感來自《星空奇遇記》,一分為二的衛星轉頭就像當中角色「冼樸」常做的V字手勢,各自沿着本身的軸心轉動。新表的技術重點自然是這個全新分岔轉頭,由UR-20.01自動機芯驅動,中央的卡羅素旋轉框架系統連着3個轉頭,當轉頭走過腕表右側的60分鐘位置,繼續移動至表盤左邊時就會變身,分岔成兩個呈V字形的長方體,並沿軸心轉動後再合體,拼合出另一個小時數字。

品牌另一名創辦人兼首席製表師Felix Baumgartner解釋:「決定要研製分岔衛星轉頭時我們都非常興奮,而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動力問題。」分岔的轉頭由一條豎琴形的彈簧控制打開或閉合,因為既要做到開合同時又會轉動,當中的動力分配極為複雜。他們自行研製這條彈簧,研發過程中需反覆測試,始能確定彈簧的形狀及厚度。「新的設計提升了易讀程度,因為轉頭上的小時數字比UR-110大了約35%。」

深灰色外形 精鋼表圈噴砂打磨

UR-120表殼長44毫米、闊47毫米、厚15.8毫米,微拱形表鏡中央是最厚的位置,表圈不見一顆螺絲一條坑紋,線條平滑流暢。表殼由形狀經特別設計的上下兩個部分緊扣而成,由表殼側的螺絲鑲緊。6時位置表耳內設有一條彈簧鑲緊表帶,令佩戴時更貼服手腕,表帶用上小牛皮物料壓上尼龍織紋,柔韌舒適。第一款現身的UR-120腕表披上深灰色外衣,表圈為噴砂打磨精鋼,表背為噴砂打磨鈦金屬,表背小窗可見調節擺陀上鏈速度的星形扁平渦輪葉。

刻上地球自轉公轉速度

品牌同樣以科幻為靈感的還有另一枚腕表UR-100V UltraViolet。紫外線並不能被肉眼察覺,腕表就是想探索紫色這種邊緣而帶點神秘特質的顏色。腕表同樣搭載漫遊衛星時間顯示系統,卻將時間與宇宙空間概念結合:當小時轉頭連着分鐘指針滑行至60分鐘位置後,會繼續沿着兩個刻度推進:9時位置的刻度顯示20分鐘內地球赤道自轉了555公里,3時位置刻度則顯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速度,在20分鐘內移動了35,740公里。表盤有藍色夜光小時數字及綠色夜光公里刻度。

德國製造 鈦金屬機芯

Urwerk以外,The Lavish Attic也常常引入不少高質獨立品牌,例如來自德國的Lang & Heyne,去年更聯合富藝斯拍賣推出品牌獨一無二的Friedrich II Remontoir原型表。這是Lang & Heyne首次將恆定動力裝置於其第6代機芯,並以鈦金屬作為機芯的主要材料,最後拍出$819,000的佳績。由於鈦金屬的硬度和特性,較難被製作及加工,因此多數製表商也不會以用它製作細小機芯零件。

Friedrich II Remontoir腕表的設計看來簡單卻非常精密,極簡外形內不乏亮眼細節。表盤及時標均塗有夜光塗料Super-LumiNova,配搭低調優雅的黑色琺瑯表盤。為了慶祝品牌與The Lavish Attic合作9周年,品牌也接受預訂共18枚的Friedrich II Remontoir腕表The Lavish Attic特別版,可挑選精鋼、玫瑰金、白金、鉑金物料。表盤上的9字時標換上紅色,象徵雙方的長久合作。●

查詢:The Lavish Attic 2116 3755

文:張曉冬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村上隆 腕表 冼樸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