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強調人文主義 重視員工權益 低調奢華時尚 貼近生活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尚界表面風光,背後或存在一些不平等問題。有些時尚品牌為了追求經濟利益,採用剝削員工的方式來降低成本,例如低工資、長工時、不安全的工作環境等,做法不但對員工和環境造成負面影響,亦損害他們的權益和尊嚴。猶幸時尚界還有一些良心品牌,堅持以符合倫理、尊嚴和道德的形式經營和牟利,把尊重他人尊嚴的價值觀放在首位。明報life&style最近訪問意大利品牌Brunello Cucinelli的同名創辦人便是其一:「我希望我的員工,包括我自己在內,都能夠盡情體驗生活。」

擾攘接近3年的疫情,令各行各業都面臨蕭條,時裝圈亦首當其衝,不少品牌陸續傳出縮小營運規模或結業等的負面消息。然而Brunello Cucinelli在疫情期間不但沒有解僱任何員工,同時亦維持公司定下的理想工作「規則」:每天工作不可超過8小時,當然亦不容許加班;每天可享90分鐘的午餐時間,並為員工提供豐富的餐飲;品牌甚至禁止公司員工在假期期間收發工作電郵、短訊。對於Mr. Brunello Cucinelli而言,「只有體驗生活,才能思考自己工作是為了追求什麼」。

總部設於意大利小鎮 美學泉源

品牌的總部及廠房扎根於意大利小鎮Solomeo,那裏保留着意大利傳統生活和文化精粹,是意大利藝術和美學思想的泉源。Mr. Brunello Cucinelli認為把當代的意大利時尚放在這樣深厚的土壤上發展,是適合不過的事。在建立時尚王國之餘,他亦提倡人們必須在能提升尊嚴的地方工作,於是他也為員工提供舒適宜人的工作環境。品牌常鼓勵員工工作時亦應花點時間看看窗外的世界、聽聽教堂的鐘聲,而不是只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中縫縫補補。他認為:「這樣的營商模式,不僅能夠為品牌創造價值,同時還能夠強調人文主義在企業文化中的地位。」他視員工如家人般看待,就如很多意大利時尚品牌一樣,相當注重家庭觀念。

回看他的人生,他的童年稱不上在備受保護的溫室中成長。他曾向外界表示,小時候曾親眼見過父親眼泛淚光,那是因為他在工作中受到了羞辱。「即使在今天,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他會遭受羞辱和冒犯,我感受到他在工作中所受的痛苦,因此我立志實踐出一套人文資本主義的營運模式,我的人生夢想是為維護人類道德尊嚴而努力。」即使他的父親已經離世,他至今依然銘記父親的教誨:「他總提醒我要尊重他人。」

迎合實際穿衣需要

在農民家庭成長的他,長大後獲得職業高中的勘測員文憑後,進入大學工程系就讀。從未接受過時裝設計教育的他,卻因為出身理工科系,反而讓他能夠冷靜思考服裝與人體線條之間的關係、服裝結構、材質的舒適程度,以及人們穿衣的實際需要。他創立的獨特審美觀,主宰了Brunello Cucinelli長達40多年的風格。服飾的設計靈感從不天馬行空、嘩眾取寵,而是透過低調而奢華的方式呈現,透過精緻優質的面料,製作出舒適易穿的服飾。以品牌的經典羊絨毛衣為例子,樣式簡約、容易搭配,方便穿者自由mix and match出自己的風格,貼緊顧客的生活需求與喜好,即使款式低調卻不會顯得過氣。

在時尚界的付出與影響力,亦讓他奪得Neiman Marcus 2023年度國際傑出服務獎(時裝領域)。曾獲得同樣榮譽的還有多位時尚界猛人,包括Coco Chanel、Christian Dior、Giorgio Armani、Miuccia Prada和Karl Lagerfeld等。能夠獲得這份殊榮,他認為是對品牌倡導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極大認可,同時亦是對意大利製造的一份高度讚賞。●

查詢:Brunello Cucinelli 2152 9105(中環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