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推全新「影色納戸」 藍染灰調 牛仔系列百搭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Indigo藍染究竟可染出多少種藍?這問題似乎限制了人類對色彩的想像力。對藍染顏色執著講究的45R,從20多年前起,便努力鑽研Indigo藍染技法,經常以這種日本傳統染色工藝為服飾創造獨特的風味和質感,自家調製出33種藍染配方。品牌最近又帶來了第34種藍染色調影色納戸(Kageiro Nando),並以這種藍調延伸出一系列牛仔單品。

如果你認為Indigo藍染只有深藍色,那只是你過於簡化對它的理解。Indigo染料可以透過不同染色方法和技術,創造出各種不同色調和效果。舉例說,透過調整染料的濃度和浸泡時間,在藍色的基調上便可創造出淺藍色、靛藍色等不同色調;或在染色過程中加入其他染料或材料,例如咖啡豆渣、茶葉等,也可以為Indigo藍染帶來不同的效果和紋理,呈現豐富多樣的效果。

介乎墨水色和Indigo之間的灰調

45R過去已調製出33種自家藍染配方,每個均有其獨特個性,例如著名的煙灰墨納戸(Nando)、克欽(かちん)、瑠璃(Ruri)、群青(Gunjo)等。其中煙灰墨納戸是最早期調製的配方,略帶煙熏的靛青色調,讓人聯想到傳統日本房屋的儲藏室(Nando)內的昏暗氛圍,歲月洗刷亦會令納戸逐漸褪淡出綠色的痕迹,呈現出一種像日本舊工作服的深沉色調。去年品牌為迎接於日本葉山町開幕的旗艦店,而特別推出接近大海藍色的#72 Hayama Blue,讓人聯想起一望無際的海洋、萬里無雲的晴空。比起品牌經典的藍染Indigo Dye,#72 Hayama Blue多添一份明亮、雀躍的朝氣,亦將城市和海邊的風景區分起來。

今年品牌創辦人兼主設計師井上保美想讓Indigo跳出藍白基調,並希望能夠創造呈灰色的第34種藍染配方。在研發初期,品牌團隊首先使用灰色繩染,可惜未能如願做出滿意色調。經過屢敗屢試,團隊從45R的藍染資料庫找到於2003年推出的墨納戸(Sumi Nando)色調,並得到啟發。這種比Indigo更深的深墨色墨納戶,在洗滌時表面的墨色會漸漸掉色至灰調,結果這種褪色的色調,便成為品牌追求呈灰色的「影色納戸」。至於色調名字的意思,井上保美解釋那就像影子的顏色一樣百搭,時而灰暗,展現出屬於這種Indigo的「偶然」存在。

中性款式男女皆宜

45R除了為影色納戸推出一系列牛仔布單品,這些設計亦因應時尚界掀起的無性別潮流,很多是男女皆宜的中性款式,例如多款牛仔或工裝外套,以及可拆卸和調節長度的吊帶;復古感極強的工裝褲,輕鬆塑造慵懶時尚氣息,突顯無性別美感。細看品牌2023春夏系列,亦可從細節中找到影色納戸和其他藍染色系互襯的造型,例如在純棉製作的鏤空刺繡系列中,便用上這色系做出一款棉布襯衣上的喱士花樣刺繡,既考匠人功夫,亦豐富了整體的質感。●

查詢:45R 2861 1145(灣仔星街店)

文:劉詩言

editor's pick:印度麻質格紋服飾 輕盈舒適

45R的2023春夏系列中,除全新的影色納戸Indigo藍染牛仔系列,還推出多款印度麻質格紋服飾。這種以印度亞麻纖維編織而成的斜紋布,具有輕盈、柔軟和舒適的特點,尤其適合春夏天氣穿著。設計方面,品牌把通常出現在絨布上的格紋圖案,糅合麻質布料,塑造反差視效。

系列同時推出花卉條紋提花精品系列,當中蘊含72%棉及23%人造纖維。服飾由來自關東群馬縣的桐生織製成,此製作方法具有超過1000年的歷史,其特點是集合7種編織技術,是一種著名的日本傳統工藝品。布料擁有柔軟觸感和光澤,突顯出桐生織品的立體感,紋樣豐富同時,不會如印花面料般容易褪色。●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