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店化身動物園 藝術家創作動物狂想曲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停留在廣場中央的麻雀和鴿子、居於城市「水族館」的金魚、城市邊陲生活的野豬,還有你我身邊的汪喵星人,牠們形態各異,習性不同,卻與人類關係極為密切。位於深水埗的Whatever. Coffee咖啡店於4月化身成動物園,透過不同風格的藝術畫作,展現動物的美,反思牠們與人類的密切關係。

咖啡店林立的深水埗,各有特色,當中的Whatever. Coffee不只賣啡,還經常舉辦各式各樣展覽。最近店舖與12名本地藝術家合作,將Art與Animal連結,策劃一場別開生面的「ArtNimal展覽」。展覽分為3個部分,主題包括特別為貓奴而設的「貓之印記」,探討動物與人類關係的「動物與我」及展現動物獨特美態的「生物圖鑑」,以畫作擴闊大眾對動物的想像。

「既然動物和人的關係這麼密切,是不是應該對牠們好一點呢?」策展人Bryan Wong認為,人和動物是種依賴的關係,「甚至相信是人依賴動物,多於動物依賴人。很多動物都可以獨自生存,融入城市生活,人卻未必可以應付每一種環境,想深一層,我們會將牠們當作食物,顯示出人無論在情感上或其他方面都很需要牠們」。他續與其他藝術家交流後,開始以動物為題籌備展覽,並邀請不同藝術家參展。

反思人類對待動物方式

作為一個輕鬆休閒的空間,Bryan並不希望題材過於嚴肅,期望客人能以舒服、享受的心態欣賞這12名藝術家的作品,關注他們或感受作品傳遞的信息,因此每件作品表達的主題也有不同層次。若單純欣賞動物的美,可以留意AL Pixel以Pixel Art創作的《肥雀》,或Pettythingshk以海月水母為主題的畫作。如想吸收較深層次的信息,Patpatkate的作品正正探討動物與人類之間互惠共生的關係,而Nothing Wrong的It ain't right/s則讓人反思人類對待動物的方式。

記錄與黑貓生活點滴 療癒自己

至於對貓主子特別有感情的各位貓奴,應該會對藝術家Quai Chan(Missquai)及Olivia Au的作品特別感興趣。對於養寵物的人來說,毛孩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,家中飼養5隻貓的藝術家Missquai就以其中一隻黑貓ahb為主題,創作出《給香港的情書》系列插畫,以插畫形式和牠一起遊歷,這個她們成長和居住的地方。系列緣起於ahb年紀漸大,Missquai想用自己的方法記錄她們的生活點滴,「開始這個計劃的時候,是想慢慢療癒自己,讓自己可以開始適應之後牠年老離開的日子,這些作品就像我和牠留下了很多回憶」。由於飼養小動物的關係,Missquai在創作時,也刻意增添很多小動物元素,亦更留意動物的相關事情,希望透過自己的專長推動大家多走幾步,關注動物,令這裏變成一個友善的城市。「人和動物皆生而平等,一同生活於這個地方,其實動物不需要改變去遷就或滿足人的需求,反而人應該學會與動物共存。」

動物為Missquai的生活帶來美好,讓她學會放慢生活節奏,明白陪伴亦是一種安慰。在她色彩繽紛的作品中,每幅畫配上廣東歌的歌詞,充滿正能量。「懂得畫畫就像上天給我的禮物,令我覺得有份責任感,除了將力量帶給自己,我都想作品帶給其他人力量,傳遞溫暖,讓他們保持動力與希望,我相信大家都在各自的領域上努力,可以一起建構更加好的未來。」

為招財貓形象增添不同元素

毛孩自然可愛的一舉一動,皆能令人會心微笑,藝術家Olivia卻喜歡記錄牠們的另一面,尋找動物的獨有表情。栩栩如生的《招財貓》系列是她創作中的企劃,她為平時如出一轍的招財貓形象,增添不同的元素和創意,例如將自己喜愛的三色貓與招財貓元素融合,繪畫成的招財寵物畫像。Olivia本身也是寵物主人,經歷過愛寵的生老病死,在牠們身上學懂堅強面對生死。「牠們的生命比人短,我想為牠們作畫,並送給牠們的主人……就算牠日後不在,當主人看着畫的時候也會想起牠們曾經的記憶,想起牠們以前的生活。」寵物離世必然是傷心,但回憶無價。Olivia在為「毛特兒」作畫前,總是會先了解牠們的背景,與寵主交流,「例如寵物是男孩或女孩、牠的名字、牠的性格、牠的生活點滴之類。由原本陌生到開始認識牠們,畫出來的感覺也會變得不一樣」。因為更了解寵物的背景才作畫,也能讓主人一眼能認出畫作中是自己的毛孩——每隻寵物在主人心目中都是獨一無二的。●

ArtNimal 展覽

日期:即日至4月30日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6:00

地址:深水埗大南街172號B地舖

查詢:5437 0493

文:陳真紀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大南街 咖啡店 深水埗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