透明表底 一覽機芯細節 飛返腕表重溫冒險家精神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在全球5大暢銷腕表品牌中,Longines長期穩佔一席。除了因為相對親民的定價,也因為品牌歷史上推出過很多創新實用,兼性能可靠的腕表。不少品牌都說自己有多厲害,能夠上山下海,然而Longines卻早於1920年代,已經推出「世界首創飛返功能腕表」,陪伴探險家飛越南極。今年品牌便回溯這段「飛返」歷史,向冒險家永不放棄的精神致敬。

Longines於1925年為其第一款腕表配備飛返功能,配置13.33Z機芯,是品牌歷史上第一款配備兩個獨立按鈕和飛返功能的計時表,及後在1928和1929年稍作改良。後來到1935年6月12日為此申請專利,1936年6月終成功註冊為「世界首創的飛返功能腕表」,配搭13ZN機芯。翌年品牌的首款防水計時碼表面世,設經典蘑菇形防水按鈕和飛返功能,並在1938年申請專利。

協助完成飛越南極創舉

飛返功能是計時表上的一項附加功能,令使用者能夠根據對應的時間數字計算速度和距離。傳統計時表需要先停止和完成秒針復位功能,才能重啟計時功能;而配備飛返功能的時計可讓使用者只需按一下飛返按鈕,即可同時實現3種操作,在停止計時同時重置計時表,並立即重新計時。

此功能對飛行員來說非常實用,能快速控制計時功能,以連續測量多個時間段的飛行距離,從而幫助他們準確導航路線位置。由於品牌的精準製表工藝,許多探險先鋒均選擇品牌的腕表陪伴他們的歷險旅程,成就許多不可能的創舉,其中Richard Byrd便是其中一個傳奇冒險家,是首個飛越南極的飛行員。在1928年,Richard作為美國海軍軍官及飛行先驅,展開其第一次南極探險。1929年11月29日,他和機組人員駕駛福特Trimotor飛機從他們的Little America大本營起飛,挑戰飛越南極。探險家必須駕駛約1290公里才能到達目的地,全程藉助太陽能指南針和Longines腕表作導航。經歷將近19小時的驚險飛行旅程後,他成為第一個實現飛越南極壯舉的人。

完成這次旅程後,Longines收到來自Richard的南極探險隊電報,表示「衷心感謝Wittnauer Company提供的Longines的儀器和精密時計腕表,精準出色的表現協助我們完成創舉」。他以品牌的儀器和腕表完成旅程,呼應品牌的開拓精神。隨後,他又展開了另外3次南極探險,其中一次是在1939年,當時他佩戴的腕表,正是具有飛返功能的Longines 13ZN表款,可說是當時技術最先進的計時碼表機芯。

不斷提升飛返機芯

到兩次世界大戰後,品牌繼續發展飛返功能機芯。例如在1946年推出大表徑飛返飛行員腕表,搭載的cal. 12.68Z機芯設有停秒裝置,表盤中央設置60分鐘計時盤。1948年則發表飛返計時碼表30CH,結合飛返機制,在3時位置配備30分鐘瞬跳累積計時器,可指示1/5秒計時。1968年推出的超防水潛水飛返計時表,是品牌另一個專利計時表,配備帶有「游標」刻度的秒針,可計時至1/10秒,防水深度達200米,在當時來說非常厲害。

5星象徵品牌最高等級

事隔多年,品牌這次重新將飛返功能當成腕表的主角,為Spirit系列推出全新Flyback腕表。腕表搭載全新獨家矽游絲機芯,動力儲存達68小時,抗磁且極為精準,通過瑞士官方天文台測試機構(COSC)的認證。表盤上鑲有的5枚星星,象徵腕表擁有品牌最高等級的機芯質量以及精準可靠度。透明表底蓋展示機芯的所有細節,包括刻有代表品牌Spirit系列的地球儀和Spirit Flyback的系列名稱,以紀念品牌的「世界首創飛返功能腕表」。

腕表配上乾淨利落的表殼線條、精緻美學設計及工藝細節,鍛面磨砂拋光或雕刻細節也在腕表中扣除細緻呈現。新表配備雙向旋轉表圈,與表盤同色的陶瓷材質及夜光標誌刻度,分別有黑色或藍色太陽放射飾紋表盤可供選擇。表盤上鍍有Super-LumiNova夜光塗層的銅色指針和數字,讓大家可在任何情况下清晰讀取時間。42毫米尺寸的精鋼表殼配備簡易更換表帶功能,可更換精鋼表鏈、棕色皮革或藍色織物表帶,表帶配有安全摺疊式表扣及全新的微調系統,為佩戴者提供最大的舒適度和完美貼合度。系列另提供米色NATO表帶選擇,符合現時的腕表潮流。●

查詢:2518 9828

文:張曉冬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腕表 飛返 計時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