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Rick Owens塑造另類美學 前衛羽絨 散發暗黑與浮誇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逢新的Moncler Genius企劃出場,也叫人讚歎品牌聰明的營銷策略。原本羽絨服只適合寒冷天氣穿著,一般人不會擁有太多,然而企劃與風格不同的設計師或品牌聯乘,多樣和令人驚喜的設計把消費者的購買意欲大大提升,為品牌帶來新客群。這個能締造多贏局面的企劃,最近就推出前衛偏鋒的Moncler + Rick Owens系列。《明報》life&style趁此機會訪問 Rick Owens,了解大師的設計概念。

多年前於巴黎參與Rick Owens時裝騷,台上模特兒的造型固然前衛偏鋒,然而及後到達品牌showroom,看到部分騷場坐上客和全體品牌工作人員,都以那種Rick Owens式令人望而生畏的異類造型示人,起初確實有點不自在,自覺走進一個不應進入的外星禁地。但細想這群人以衣服作為表達自己的媒介,其強大張力和忠於自我的精神,開始對他們改觀,甚至肅然起敬。Rick Owens的創作超越了衣服本身,呈現的是個具體系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態度,那種暗黑與浮誇,代表着擁抱異類,並為狹隘的美學標準提供另一種選擇。很多時裝迷早已確認Rick Owens在時尚界不可多得的神級地位,而他與Moncler的合作,當然亦不減其暗黑偏鋒的風格。

創作靜音睡眠艙 如與世隔絕

在今次與Moncler的合作,Rick Owens先創作了一個與世隔絕般的靜音睡眠艙(圖)。此鋼製隔音睡眠艙採用雙牀單體結構,配備氧氣再生裝置和溫控通風系統,內置照明和影音系統、冷藏倉庫和充電裝置,內襯和隔熱層為有機染色的再生尼龍。睡眠艙並非只是概念,而是可於Owenscorp家具部訂購的產品,系列衣飾亦從這個睡眠艙引伸而成。

Rick Owens何以有睡眠艙這個想法?「我一直考慮在紐約買一套公寓,但同時意識到紐約無法像巴黎般安靜,因此我想為自己創造一個隔音的休息場所。有點像基督石墓或睡美人的玻璃棺材。無論如何,我本來打算為自己製作它,但當Moncler建議合作時,我便想到應該圍繞它創作一個系列。」他補充:「我總是考慮自己個人的需求和願望,自私地專注於自己想看到的,並嘗試實踐它。」

衣飾輪廓啟發自雕塑大師

系列不乏Rick Owens式的收身和超大輪廓,他何以對這個廓形如此迷戀?「我打算下輩子轉世成布朗庫希的雕塑。我創作的一切,總會以布朗庫希為開端。」康斯坦丁.布朗庫希(Constantin Brâncuși)是羅馬尼亞裔的法國雕塑家和現代攝影家,他被譽為現代主義雕塑先驅,Rick Owens天馬行空的衣飾輪廓原來是受他啟發。

眾所皆知他的設計特點是以黑色為主,在Moncler + Rick Owens系列中雖然出現一些較明亮的漸變色,但依然以黑色最令人着迷。「我認為對某些人來說,黑色確實可以隱藏他們的不安全感,但我更欣賞黑色衣服帶來的一點正式和謙遜的感覺。世界是一個色彩豐富而又雜亂的空間,穿黑色衣服能為眼睛提供休息,這可說是一種禮貌的姿態。」Rick Owens娓娓道出對黑色的偏好。●

查詢:Moncler 2524 7779(ifc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