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gh jewellery:意大利工藝 百件珍稀傑作慶百周年 閃耀雛菊 含羞草珠寶迎春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去年意大利高級珠寶品牌Damiani在Elements商場開設全新旗艦店時,記者曾跟第3代傳人兼集團副總裁Giorgio Damiani專訪,當時他預告將於今年品牌100周年時舉行盛大慶祝。事隔數月,品牌終於迎來米蘭百周年展覽,以當中的重點新作——充滿生氣的含羞草、沙漠花園高級珠寶迎接春天之餘,也象徵品牌踏進新紀元。

Damiani在1924年於米蘭附近的Valenza小鎮成立,一步步從小型金匠工作坊發展成國際品牌。金匠只以純手工製作每件珠寶,對設計和細節高度重視,只選用高品質寶石,從淨度、成色和切工等不同層面追求極致,令品牌贏得多達18次國際鑽石設計大獎(Diamonds International Awards),是該獎項的紀錄保持者!為慶祝成立100周年,品牌在米蘭舉行「Damiani百年慶典–100×100 Italiani創世頂級珠寶展」,在意大利國家級Gallerie d'Italia Museum藝術博物館舉行,強調品牌的純正意大利血統DNA,以作品說話,展示累積數百年的金匠技術和知識。「百年慶典創世系列」的100件珍稀傑作正好呼應品牌面世100年,演繹品牌精湛技藝、創造能力和歷史精神。

以珠寶演繹含羞草、沙漠花園

Mimosa含羞草系列是品牌的簽名式設計,不同尺寸形狀的鑽石表面上看似混亂,卻經過仔細切割和諧排列,以創新鑲嵌技術塑造出3D立體效果,展現金匠的精湛工藝。Mimosa Eternal Blue永恆皇家藍寶石鑽石頸鏈的焦點,是重達100.19卡位處正中的枕形切割藍寶石,寶石顏色深邃,在光線折射下,四周鑲嵌的鑽石進一步突顯藍色光彩。頸鏈具有多種佩戴方式,不僅是華麗的高級珠寶頸鏈,鑽石頸鏈與藍寶石鏈墜均可單獨佩戴,鏈墜也可搖身一變成為胸針。

誕生於1920年代的Margherita瑪格麗特系列,是品牌創辦人Enrico Grassi Damiani精心構思,亦是向當時的意大利王后瑪格麗特(Margherita of Savoy)致敬。系列從歷史擷取靈感,精巧的鑲嵌技術、別出心裁的設計細節,將傳統藝術美學與現代珠寶技法結合。系列每件作品均結合獨特的瑪格麗特雛菊花卉元素,每朵雛菊大小不同,中央花蕊鑲飾大卡數寶石,四周環繞優雅的花瓣,在光影中產生獨特色彩、立體層次與動態美感。特別為百周年設計的Margherita Desert Garden沙漠花園鑽石瑪格麗特雛菊鑽鏈中,雛菊就像被沙漠包圍的花園中現身,以無邊際的沙漠日出作為創作靈感,讓人讚歎大自然的美和光芒。18K黃金與白金製作的頸鏈主體,綴以鮮艷黃色與橘色鑽石,就像樹葉與花朵交織而成的華麗地氈,搭配單枚重達20.64卡的深棕色黃鑽鏈墜,格外矚目。

美好年代 珠光寶「戲」

Belle Époque美好年代系列呈現過往歷史的精彩藝術形式,展現品牌繼往開來、對時代風格的嶄新詮釋。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Belle Époque被譽為黃金時代,充滿活力和創新文化,電影藝術亦在當時誕生。被形容為第八藝術的電影激發起人們無限想像力,鼓勵大家表露情感和發揮創意,而Enrico Grassi Damiani便以此系列向電影藝術致意。

金匠最新製作的Belle Époque Frame美好年代精彩輪廓彩鑽手環,靈感來自傳統的電影膠卷形象,膠卷框架精緻排列的白鑽,與每格中間的大卡數彩鑽,交織成精彩的珠光寶「戲」。電影是光影藝術,高級珠寶也是一樣。構成手環17個方形框架上的緊密鑲嵌白鑽,能增強中間的寶石經光線折射的燦爛效果,框架之間則以1枚長方形切割鑽石連結。每個框架中間分別鑲飾1枚採用明亮式、枕形、橢圓形或心形等不同切割與色調的大卡數彩鑽,按色調從黃色到橙色到棕色漸進排列,產生光彩耀眼的視覺效果。

傳說中的木佐祖母綠寶石

手工和設計是高級珠寶的重點之一,但不能否認,很多時更吸引大家眼球的是珠寶中的大卡數寶石。Fantasy Cut The Damiani Green Treasure of Muzo奇幻切割戴美安妮家族藏寶木佐祖母綠鑽石頸鏈,便聚焦在1枚奇幻式切割的木佐祖母綠寶石(Muzo Emerald),非常搶眼。大家未必知道Muzo祖母綠是什麼,它來自哥倫比亞,象徵產地的壯麗景致,被譽為隱身於山林之間的珍貴寶藏。Muzo祖母綠源自於許多傳說,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,相傳來自當地神祗特納(Tena),發現妻子芙拉(Fura)對自己不忠後悲痛而死,悔不當初的芙拉,從此以淚洗面,流出的每滴眼淚,都成了綠色寶石,也就是Muzo祖母綠。

品牌的珠寶匠在這條鑲滿祖母綠式切割和明亮式切割鑽石18K白金頸鏈,搭配了一顆接近64卡的木佐祖母綠。此頂級綠寶石當然不是傳說中的眼淚,而是來自Damiani家族的私人典藏,濃鬱綠色有如茂密熱帶雨林,頸鏈可多種方式佩戴,鏈墜可拆卸獨立佩戴。高貴美麗的設計造型,不難成為品牌流芳百世的故事。●

Damiani百年慶典–100×100 Italiani創世頂級珠寶展

日期:即日至4月28日

地點:米蘭Gallerie d'Italia藝術博物館

Piazza Della Scala

網址:www.damiani.com/zh_hk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