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靜觀15分鐘 冷靜分析現况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日接收數以百計的疫症資訊,即使放下手機後,精神依然繃緊,如何可以放鬆心情?陳雅文建議,大家每日用10至15分鐘做靜觀練習,不但有助訓練前額葉的專注力,更有助抱持客觀態度,冷靜分析環境現况。她指出,靜觀練習宛如一個緩衝時間(buffering time),使當事人接收資訊後,不會急於反應或行動,如聽到鄰居搶購口罩時,不急於下樓搶購,相反先深呼吸,仔細思考家中存貨是否足夠,才再作決定。

方法:靜觀呼吸及靜觀步行

1. 注意當下

靜觀呼吸時,集中留意及觀察自己的身體部分,如吸氣時,空氣經鼻孔進入身體,再由鼻孔呼出,腹部隨之脹起及下降。如選擇靜觀步行,則可留意腳板及地面之間的觸感。「如果我行快一些,腳板及地面之間的感覺有何不同?如果行得好慢好慢,腳部的肌肉運動又有何不同?」

2. 切勿批判

即使過程中稍有分心,亦毋須批判自己,只須專注當下。若呼級或步行速度稍有改變,毋須刻意控制或調整,反而可以帶着好奇心,繼續觀察及感受身體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