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外線消毒燈 UVC滲透力低 只消毒衣物表面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紫外線消毒儀器近期亦成為熱賣產品,產品聲稱用紫外線C(UVC),能於數秒內消滅逾九成細菌。到底紫外線消毒是否真有其事?

紫外線依照其波長分為3類,包括紫外線A、B、C,波長愈短強度愈高,其中以UVC的強度最高。香港天文台資料顯示,UVC波長為100至280納米,由於差不多全被臭氧層吸收,因此由太陽照射至地面的數量幾乎為零。高能量紫外線能破壞細菌和微生物的脫氧核糖核酸(DNA),因此UVC多應用於殺菌。

功效取決於照射強度 時間 距離

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,紫外線確具殺菌效能,醫院部分房間也設置紫外線裝置作消毒之用。但UVC滲透力較低,因此若用於厚棉被褥或衣服時,UVC只能消除表面細菌及病毒,不能深入纖維部分,「紫外線較適用於空氣及物件表面的消毒」。

UVC消毒功效,取決於紫外線強度、照射時間和照射距離。購買UVC燈後,如何決定照射時間的長短?余海峯表示,綜合研究文獻,一般醫療使用的紫外線消毒機的消毒時間以分鐘計算,因此不太相信坊間標榜能於數秒內消毒的產品。他指出,紫外線強度取決於紫外線光管的伏特及照射範圍,市民購買產品前,宜先檢查貨品供應商有否提供充分資訊,例如在特定照射距離下,紫外線能量高低及相應照射時間。

忌直射眼睛皮膚 勿用於塑膠

除了檢查產品資訊,麥嘉慧亦提醒,切勿忽視紫外線消毒機的傷害力。由於UVC能破壞細胞DNA及蛋白質,使用時切忌讓機器直射眼睛及皮膚,否則會造成傷害,如患白內障;另外,UVC能破壞塑膠結構,不宜把紫外線消毒機用於塑膠物品。

UVC燈消毒機並非近期冒起,早於2003年SARS爆發時,坊間亦出現購買熱潮。消委會曾聯同機電工程署及衛生署警告,家居使用UVC燈有潛在危險。消委會當時指出,UVC燈功能受多種因素影響,包括暴露時間、距離、塵埃或微粒和燈光強度;如UVC燈沒有保護罩,不宜作家居用途,更不可作照明之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