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左右不對稱病人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63歲女病人求診,主要想調理身體,細問下病情複雜:4歲時曾跌倒,不以為意;32歲再次滑倒,照X光時才知4歲時髖骨受傷,回想起背脊痛超過18年。

舌頭右縮 右手指特別彎

她腸胃、經期正常,53歲才收經。但最近10年,每天有輕微頭痛、怕冷和疲倦,她只當作是小毛病;近1年開始容易小便失禁,運動氣量差了,左右膝蓋痛,最近連手指也有不妥,兩手第五指前端彎曲,右手更甚,還有特別是舌頭前端右邊縮了。

她問是否氣虛血虛所致,我說不是這樣簡單,因為她舌頭右縮、右邊手指特別彎,右髖骨也有問題,全部都是右邊,就是右邊身體出問題。她質疑真確否,因為自覺左邊痛感較大。我再指出她右眼比較凹陷,這時病人才說注意到右臉比較扁下,更說出脊骨X光顯示右邊的病變較明顯。我解釋,正因為右邊身體萎縮,使她多用左邊支撐,以致左邊多痛一點。

另一個病人的診斷亦引起學生們興趣。他兩年前來診,當時因為多年鼻水問題,還有疲累、腳冷、鼻鼾。醫治一段時間後,這兩年身體也算不錯。今次來診,是因為近3個月來右手不時變紫,每月有2至3次,持續數小時,沒痛沒癢,任何時間也會發生,不關乎早晚,也不覺身體有其他問題。醫院裏血液檢查、心臟電腦掃描、血管超聲波都做過,找不出原因。最近一星期情况加劇,變紫的手感到痹,而左手一直沒有問題,他平時亦是用左手為主,也沒有骨痛。整體來說,他仍然怕冷有鼻水,但因常常跑步而改善不少,睡眠6至7小時,精神不錯。

左右脈有異 顯示右邊有阻塞

我檢查過後,就讓學生看病。首先是接受過物理治療訓練的學生,他按壓檢查肩膊及手部的活動情况及找壓痛點,檢查後報告沒有問題。於是請病人抬高右手至肩位並給他把脈,然後叫病人深呼吸忍着一口氣,數1至10再放下,學生已經捉着病情;再叫另一個從醫學生作同樣檢查,診斷是胸廓出口症候群,因為脈搏數到5之時已減弱。左邊同樣檢查而沒有異樣。

其實病人脈象早已顯示端倪,左右脈都細弦滑澀,但右脈尺部關部弦澀,而左脈主要有滑象,只有尺部弦而微澀,可見右邊有阻塞。病人追問為何會有阻塞,之前肩背手部檢查都沒有異樣。我解釋及顯示出病人頭部C3椎位有壓痛,右膊傾前,全部都是右邊扭曲;為了證明這診斷確實,我叫病人脫去上衣,見他右胸凸出,皆是右邊背部向前扭曲的表現。再看看病人坐下時,左邊頸斜角肌明顯凸出,但按下則鬆軟,右邊頸鈄角肌雖不明顯卻是繃緊。

做醫生多年,遇到奇難雜症看得通、醫得好時,心中喜悅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