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避用機上膠杯 不吃非密封食物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網上流傳照片,回港航班上乘客不但戴口罩,還有護目鏡、保護衣,由頭包至腳。是誇張抑或有需要?曾祈殷表示,理解乘客身穿保護衣上機,但提醒切勿忽視「解甲」步驟。當落機脫下保護衣時,緊記放慢速度,以免揚起表面的病菌,沾到皮膚及其他衣服。脫下後應將保護衣的內部包裹外部,包紮後丟置於垃圾桶內。

曾祈殷提醒乘客需帶備足夠口罩及消毒酒精/酒清紙巾。飛機高危位除了洗手間,絨毛座椅、毛氈、安全帶、遙控器等亦可能沾有病菌,因此登機時應先以酒精紙巾抹淨相關設備。如乘搭長途機,宜帶備數個口罩,每隔約4至6小時更換一次,以免呼出的水氣沾濕口罩,積聚細菌及降低過濾功效。

做齊防護措施,登機前預先上廁,但乘搭長途機的10至20多個小時,難免會肚餓或口乾。應否放棄進食飛機餐?曾祈殷表示,機艙內空氣過濾系統每小時換氣約20次,比隔離病房每小時換6至12次更頻密,因此毋須過分擔心;反而需留意食物是否預先包裝,例如經翻熱、沒有密封的麵包,已暴露空氣中一段時間,就有可能沾上病菌,不宜食用,「空中服務員送餐時多會提供膠杯,但我建議現階段不宜使用,飲用罐裝飲品的風險較低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