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握力 坐前伸展 問問肌肉幾多歲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電視或網上節目不時邀請藝人做體能測試,看着他們笨手笨腳測試過後,稱能檢測身體「實際」年齡。舉舉手、伸伸腰,就能測出肌肉力量、關節肌腱柔韌度?若在家中照辦煮碗,又能否測出身體年齡?

註冊物理治療師表示,這些測試涉及身體多個部位的柔韌度,未能針對地檢測,準確度不高。想測出自己的肌肉及柔韌度年齡,不妨跟物理治療師做以下動作。

坊間流傳各種可估算身體年齡的「測試」,其中一招是將十指緊扣,輕微彎腰,然後雙腳逐一跨過雙手。如果雙腳都跨得過緊扣的雙手,代表你的身體很年輕;若只能讓一隻腳跨過,甚至一隻腳都跨不過,顯示身體很老邁。到底測試是否準確?

綜藝節目遊戲式「測試」欠準

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表示,未有科學文獻引證以上測試可反映身體年齡。她形容,這個動作猶如綜合版檢測,要同時測試後大腿肌肉及上肩的柔韌度,也講究髖關節靈活度。由於未有集中測試某一特定位置,即使做完後,也無法相應地找出需要改善的部分。

坊間還流傳另一「測試」,是雙手手肘及手掌並攏,放於胸前,然後慢慢向上升高,手肘升得愈高,代表身體愈年輕。蘇雅賢表示,此動作主要測試肩膊肌肉及身軀外側肌肉的柔韌度,但並非人人能順利完成,舉例說,部分人因胸肌巨大阻隔,難以把雙手手掌及手肘併攏,「有好多因素會影響測試,不一定與柔韌度不足有關」。

■「手握力」估算肌肉年齡

想了解自己身體狀况,蘇雅賢表示可透過手握力測試,從而估算肌肉年齡。Journal of Cachexia, Sarcopenia and Muscle在2016年發表文獻,研究人員在21個國家為約12萬人做手握力測試。結果顯示在東南亞國家,年約35至40歲男性平均值為40公斤,女性為23公斤;在61至70歲群組,男性平均為29公斤,女性為18公斤。

◆手握力測試

.手肘屈曲90度

.緊握手握力計,保持2秒,取得結果

.測量3次,取平均數

測試時勿看計上數值

為確保測試準確,測試時不要觀看計上數字,以免因希望達到前一次的水平,多加用力而影響結果。測量3次取平均數後,就可以對比是否符合相屬的年齡組別。

1分鐘sit-up 次數愈多愈年輕

若沒有手握力計,蘇雅賢表示可改為仰臥起坐(sit-up)測試,雖然準確度不及手握力測試,但可作為參考。躺在地板上,彎曲膝蓋,腳掌平放地上,雙手放大腿;然後上身抬起,至雙手觸及膝蓋為準。計算1分鐘內可以完成多少次,次數愈多,意味腹肌及髖屈肌的肌力及耐力愈高,肌肉年齡愈趨年輕。在18至25歲的年齡組別中,男性平均數為35至38次,女性為29至32次;在36至45歲的群組中,男性平均數為27至29次,女性平均數為19至22次。

■「坐前伸展」測肌肉柔韌度

肌力與柔韌度息息相關,蘇雅賢解釋,若柔韌度低,肌肉繃緊,肌力相應下降。「當需要發力時,要收緊肌肉才能發力,而繃緊的肌肉纖維再沒有收緊發力的空間。」物理治療師可透過檢查肌肉柔韌度,從而更準確判斷其肌力水平。如欲檢查自己的柔韌度,可參考以下做法:

◆坐前伸展測試

.坐在地上,膝蓋伸直

.軟尺置於雙膝中央

.交疊雙手,中指沿軟尺慢慢向前盡量伸展,保持2至3秒

.中指觸及軟尺數值為結果

.重複3次,取平均數

蘇雅賢引述美國運動醫學會(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)的參考指引,指出在20至29歲的組別中,男性的平均數值為44至47厘米,女性則為51至52厘米。在30至39歲的組別中,男性的平均數值為42至44厘米,女性則為48至51厘米。

示範:註冊物理治療師翁頴桐

文:鄧安琪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測試肌肉年齡bit.ly/2yM4mGF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