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療推介:消小濕 祛中濕 防老濕

文章日期:2020年07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對付「外濕」,可用抽濕機減低居家和辦公室的濕氣侵擾。另外,盡量避免太夜洗頭,因為頭髮很難完全吹乾;而運動出汗後立即冲涼,亦容易令濕氣從毛孔而入;或夏天該出汗時,卻整天呆在冷氣間,令濕氣不能通過汗液透發而淤積在體內。

太夜洗頭、出汗後即冲涼不宜

「內濕」主要是脾濕,一切造成脾虛都是主因,除了遺傳或久病會引致脾虛,喜歡凍飲魚生,進食大量生冷蔬菜水果,食無定餐定時,飲酒過多,攝取過量高熱量難消化食物,或盲目地不吃澱粉質,都容易令脾氣虛弱;還有工作壓力大、體力腦力透支,都會影響脾的功能。

其餘臟器如胃、肺、肝、大小腸都會影響到脾,腎是一身陽氣的根本,腎陽虛衰會導致脾失溫煦而致脾陽虛,濕濁內生。

薏苡仁茯苓 健脾化濕

推介食療「祛濕輕身茶」,從肺脾腎入手,重點健脾化濕,消「小濕」、祛「中濕」、防「老濕」,並有減肥輕身作用。當中,百合潤肺清痰,陳皮宣肺化痰理氣、運脾化濕,兩者合用可通過肺經祛濕化痰理氣;薏苡仁利水滲濕健脾,茯苓利水滲濕健脾,白扁豆健脾化濕,三藥通過脾經化濕健脾,還可以治療風濕侵入關節筋脈及脾虛濕濁下注;芡實補腎健脾祛濕固精,補益人體元氣來調節水液化濕祛濕;赤小豆快速利水消腫,山楂健脾開胃促進消化、行肝氣,是傳統消油膩肉食積滯、活血化瘀之藥,現用於治療高血壓、冠心病及高膽固醇血症。

■祛濕輕身茶

材料:百合6克、陳皮5克、薏苡仁15克、茯苓12克、白扁豆15克、芡實15克、赤小豆15克、山楂10克

做法:2碗水加入藥材煲約1至1.5小時,供2、3人食用

註:由於每人體質有偏頗,使用前請徵求註冊中醫的意見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