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明我心:「A級丈夫」不懂世故 與妻關係破裂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一種婚姻問題,不是因為有第三者,或是彼此之間再沒有感情,而是因為一個無法改變的原因。嚴格來說,並不算是性格問題,而是基於一種發展障礙,令有些人不懂看「眉頭眼額」,別人會覺得他們「唔識做人」,「無同理心」,不懂人情世故。一般人以為理所當然的基本社交常識,對他們來說難於掌握。正因如此,往往令伴侶感到無奈和困擾。

個案:陳太說:

「丈夫工作很專注,也算有點成就,但社交方面卻怎樣也不像個成年人,待人接物有時還比不上讀中學兒子般成熟。」

「有時真的給他激到半死,總是不明白別人的感受,要講到好明顯才勉強明白,但下次又是這樣,真的跟他溝通不到!」

「我好怕和他出席朋友聚會,他的說話和行為有時會令我好尷尬,一點也不懂人情世故。」

陳生說:

「太太的固執和堅持令我們的關係經常處於緊張狀態。無論怎樣跟她分析事情的經過,她都只是堅持自己的想法,沒有考慮別人的處境。我對於這些年大大小小的爭拗實在感到很疲累。」

在過去多年的臨牀工作中,認識了不少無奈的太太(較少數是丈夫)。其中一個是陳太,她和丈夫都是專業人士,在大學認識。陳太說喜歡丈夫的原因是覺得當年的他謙虛博學,彬彬有禮,有別於其他「口花花」的男孩子,他那股正直和傻氣特別可愛。

抱怨枕邊人不了解感受

畢業後,二人各自在事業上努力。他在專業領域上表現出色,唯獨是跟同事相處總遇上困難,甚至被人排擠。但每次下班後跟女朋友訴苦,得到她的安慰,又可以繼續專心工作。最後這個女朋友成為了陳太,兩口子新婚的生活安穩快樂。

第一個孩子出生後,陳太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承受很多壓力。每次跟丈夫訴說生活壓力時,雖知道丈夫在聆聽,但從他的回應便知道他並不了解她的心情,更莫說是安慰。有時,他的回應反而會火上加油,但他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令太太更生氣,覺得自己很無辜。久而久之,他們的關係變得緊張,陳太覺得自己不被明白,心裏覺得既鬱悶又憤怒,怪責枕邊人沒有用心去明白關心自己。但陳先生又覺得太太漸漸變得不可理喻,自己一如過往盡心盡力照顧她愛她,換來的卻是不明所以的怪責。隨着壓力愈來愈大,陳太最後按捺不住,爆發出來,情緒跌入了谷底,而陳先生雖然不發一言,但也看出他很無奈。

「不知道為何太太不快樂」

「我知道自己和太太在現時這個狀况應該是很不快樂的,但我感受不到。說實話,我真的不知道太太為什麼不快樂。我是一個簡單的人,每天努力工作後回家,陪伴及照顧她和孩子,日復一日,做好自己分內事。我覺得最困難是要猜測別人心中所想和期望我做的事情。我只希望別人能夠直截了當地告訴我應該怎樣做去回應別人感受,我是十分願意學習,尤其她是我心愛的太太。」

文:陳穎儀(臨牀心理學家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