姿治通鑑:盲追最大重量訓練 事倍功半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增強力量代表運動能力提升?運動能力包括速度、爆發力、敏捷度、平衡、協調、反應等。不少運動員會到健身室舉重,旨在提升力量與運動表現。但力量多寡就代表運動能力上的差異嗎?

常見健身動作有半蹲、硬拉、臥推舉等,而比賽場上需要有不同的能力,以籃球員為例,直線衝刺、橫向移動、轉向、垂直跳躍、應付上身碰撞等一定少不免。傳統健身動作未必能完全涵蓋籃球場上的動作,甚至不足以應付賽場上的需要。

動作貼合運動項目所需

近年功能性訓練大行其道,以運動動作為軸心,為運動員設計一系列阻力與技術訓練。阻力訓練包含多個方向,非只靠啞鈴或槓鈴所給的向下阻力。功能性訓練所用重量或會比傳統健身動作小,但透過配合運動動作模仿,在特定角度發力,甚至加入單腳動作、上下身動作協調等元素,從而制定更貼近運動項目需要的阻力訓練。

矯正動作 流暢增速

作為運動員,力量訓練並非一定愈重愈好,運動場上力量運用需要配合一定的速度與技巧。若運動員只做最大重量訓練,因訓練移動速度較慢,容易令肌肉收縮速度減慢,從而令在運動場上的動作變得緩慢,訓練效果事倍功半。

我們並非否定重量訓練的重要,但運動員需要將訓練發揮到運動項目,而非只盲目追求最大重量的訓練。

物理治療師與動作矯正教練可按運動員需求設計訓練,內容廣泛,包括加減速跑步、衝刺、跳躍、力量、速度訓練等,目標是增加賽場上的動作流暢度。

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將推出跑步治療訓練系列,以及動態矯正小組等運動能力訓練,助運動員在其運動項目上增加動作效率。(查詢:2633 3909)

■橡筋帶拉力運動

單腳支撐配合橡筋帶後拉,可改善跑步效率。

1. 前後腳站立,左膝屈曲,右手持橡筋帶

2. 左腳推蹬,同時右手將橡筋帶向後拉,保持上身挺直及單足穩定

動作目的:

模仿跑步動作,建立上下身協調,因此上下肢移動速度應相同

每邊重複15至20下,2至3組

文:蘇文浩(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、NSCA註冊私人教練證書)

相關字詞﹕力量訓練 運動能力 姿治通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