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高濃度氧化劑 可燒傷牙肉

文章日期:2020年10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牙齒美容DIY,少不了牙齒美白產品。由美白牙膏、牙貼,到藍光牙刷,豐儉由人,使用時又有什麼要注意?

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與矯齒學臨牀助理教授林倚帆指,牙齒美容方法五花八門,選擇前應先了解箇中風險,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。坊間家用藍光牙貼、漂牙工具的原理是將化學物質滲透到牙齒組織,以達美白效果;胡亂使用化學物質美白牙齒,會令琺瑯質受損,導致牙齒敏感。而且家用牙齒美白產品不論效果、持續力也較牙醫療程遜色;若想有較長期效果,最好還是找牙醫處理同類型療程。

家用藍光牙刷、美白牙膏成效有限

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楊日昌指,家用牙齒美白產品一般含低濃度氧化劑,效果較弱;若要使用高濃度氧化劑則建議由牙醫操刀,因它們會刺激牙肉,嚴重者會導致化學燒傷(chemical burn),一般人未必懂得保護牙肉,隨便亂試易生意外。另外,時下一些藍光LED牙刷聲稱可配合美白牙膏,在刷牙同時美白牙齒。楊日昌估計家用藍光強度有限,美白牙膏中氧化劑濃度又不高,即使有藍光亦未必可加強美白效果。牙醫使用藍光漂牙時,會先覆蓋牙肉以免受高濃度漂白劑弄傷,楊坦言「始終(建議這類服務)由牙醫做,會幫你負責,亦有監管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