慘變「4個胸」 肋骨外翻作怪? 肋骨不對稱 提防脊柱側彎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瘦到得棚骨」形容一個人很瘦。現實中,不難發現有人瘦起來時,肋骨明顯凸起,更慘被指有「4個胸」。有選美佳麗自言因天生「肋骨外翻」引致肋骨突出,網上亦有影片教人做運動矯正肋骨外翻。肋骨外翻只影響身材外觀嗎?或是健康警號?與脊柱側彎、「漏斗胸」、「雞胸」有何分別?

醫學術語無「肋骨外翻」

網上搜尋「肋骨外翻」,有不少相關文章,還提供自我測試,如:站立,將雙手放在肋骨下,慢慢向上推,如果摸到肋骨明顯突出,便可能有肋骨外翻的問題。然而,明德國際醫院骨科專科醫生廖敬樂表示,正常情况下,擴胸收腹都會摸到肋骨底部。肋骨外翻亦並非醫學術語,肋骨比較明顯可能是太瘦、皮下脂肪少所致。但要留意的是,如果肋骨一邊較為突出,左右不對稱,有可能是脊柱側彎(scoliosis)、漏斗胸(pectus excavatum)、雞胸(pectus carinatum)所致。

脊柱側彎 可致心肺衰竭

正面觀察脊骨時,脊骨向左或右彎曲,脊椎彎曲夾角逾10度,便界定為脊柱側彎,在香港約有2%至3%患者。其成因未明,但相信與遺傳基因有關,若父母患有脊柱側彎,子女有30%機率出現脊柱側彎。原發性脊柱側彎的臨牀病徵,通常在10至15歲出現。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會為滿10歲的學童做脊柱評估,透過身體前彎測試(Adam's forward bend test),向前彎腰時檢查背部有否單側隆起,如有便可能是脊柱側彎,會做莫爾照相或X光進一步評估。

脊柱側彎表徵:

‧肩膊高低不一

‧肩胛骨一側突出

‧肋骨不對稱

‧盆骨高低

‧軀幹偏移

輕至中度的脊柱側彎通常不會引起疼痛,也不會導致神經、心臟和肺部受壓;嚴重的脊柱側彎則會引起心臟和肺部問題。廖敬樂舉例,有一名嚴重脊柱側彎患者,脊柱旋轉畸形,肋骨正面和背面隆起,身體猶如被無形的手扭了一下。「就好似扭礦泉水樽,裏面的空間被壓縮。脊柱側彎愈嚴重的人,肺活量愈低,心臟壓力愈大,可導致慢性心肺衰竭,有生命危險。」但由於心肺功能減弱的徵狀未必會表現出來,部分患者依然可以跑、追巴士,應付日常生活,他們不想冒做手術的風險,所以不少人會「拖」,「坊間對手術的誤解或不了解,往往令患者錯過了容易醫治的階段」。

一名男病人在15歲時脊柱側彎50多度,醫生曾提議做手術,但患者家人反對,認為很危險;直至他22歲再次求醫,脊柱側彎已惡化至120多度。這名男病人大學畢業後求職,覺得自己見工時表現不錯,但最終未獲聘。「他有寒背,面試官叫他起身行一圈後,便認為他沒有自信。他見自己愈來愈矮,背愈來愈彎,加上找不到工作,覺得人生不能再這樣下去……儘管家人反對,最後亦鼓起勇氣做手術。」手術後,脊柱側彎情况大大改善,彎曲角度減至40多度,雖然不完美,但外觀上高了10厘米,手踭亦不再低過盆骨。廖敬樂提醒,及早發現和治療脊柱側彎,修復效果更好。

漏斗胸、雞胸 相對少見

肋骨不對稱,也有可能是漏斗胸或雞胸所致,但相對脊柱側彎少見。漏斗胸患者的胸骨中間凹陷,嚴重影響外觀和健康。廖敬樂解釋,胸骨和脊骨由肋骨相接,肋骨猶如雀籠包裹胸腔,當胸骨與脊骨的距離愈來愈窄,有可能會壓迫心臟及肺部,影響心肺功能。現時可透過微創手術nuss procedure,在患者胸部植入金屬條,以支撐凹陷的胸骨,置入數年後可按情况考慮移除;雞胸則和漏斗胸相反,胸骨會突出來。患者很多時亦有肋骨不對稱,但不會影響心肺功能,可利用矯形架來治療。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骨科 姿錯能改 明德國際醫院 心肺功能 肋骨外翻 雞胸 漏斗胸 脊柱側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