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身體好轉 精神「鬆綁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精神健康是重要的中西醫課題。奈何現代醫學雖看到生理疾病對精神的影響,但對常見精神問題,只從腦部各種變化去找藥物。其實生理治療實可成為重要一環。

一名60歲女士,眼見辦公室大廈的管理公司經營不善,壟斷又偏私的行徑影響租戶,她因正義感為大廈租戶出頭,不分晝夜追查及處理大量檔案及證據,勞心勞力至夜返夜飯。一年後事件還未解決,自己又要搬家,出現筋骨痠痛,並突然有憂鬱、驚恐徵狀,整體無氣無力。她接受精神藥物治療後,徵狀有所改善,但整體運作仍然有困難;去年秋初開始怕凍,加上之前筋骨痠痛,生理徵狀更見明顯。

她生理狀態不佳,精神因而缺少支持,於是精神、情緒進一步受壓抑。她接受中醫藥減退生理上不適,但精神負擔仍未解決:心血消耗,肝火未盡,以致生理及精神健康都需要找辦法解決。可惜環繞她的問題層出不窮,手上要做的事積少成多,家人又因誤會而不明其心意,發難施壓。心、身、環境一波三折,這是精神病人常見情况。

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,未能徹底治癒。中醫看到她脾肺腎虛,肝木氣盛則心火旺,木旺則脾土虛,土不培金則肺虛,肺不生水則腎虛,腎水虛不涵木則肝木燥生風;形成惡性循環。這不是簡單用柴胡、葛根、黃芪等湯方可解決,必須增強身體運作康復的狀態,再慢慢疏解環境因素使她鬆綁。

身心儲備耐力 遇事易逢凶化吉

她服用中藥後,身體好轉、精神回穩,但整體運作仍未回復正常。丈夫每天早上為她按摩拉動腳趾及溫暖下肢,她有一日覺得鬆開緊繃了的背部。另外又囑咐她早上起牀後曬太陽作光療,每星期行上樓梯做運動,最近精神開始加速好轉。

每一種醫學都有其系統思維,需知己知彼,才有機會百戰百勝。生命得失不隨意,未必每事可靠可控,或會因過失或無端禍起。但辦法總比困難多,找到最合宜解決方法者,又或加強自助力,既要獨立自主又要互依互助,身心儲備耐力,遇事也許較易逢凶化吉。願祝大家腦活神精,心清氣融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中醫 健康 余秋良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