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內外攻「銀屑」 清熱消斑 一抓「雪花飄」 有別牛皮癬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銀屑病,雖然大家習慣稱之為「牛皮癬」,但在中醫角度看,銀屑病相當於「白疕」、「乾癬」,而中醫所指的「牛皮癬」則是另一種慢性炎症性皮膚病,相當於西醫的神經性皮炎,與銀屑病是不同的疾病。

治療銀屑病,西醫多採用類固醇藥物,隨中醫普及,患者開始尋求中醫治療。

免疫系統自我攻擊皮膚

「李醫師,你快看看我的背上的紅斑,稍微一抓,白色鱗屑如雪花飄落,請問這是什麼?是不是牛皮癬?」俗稱的牛皮癬,正式病名是銀屑病(Psoriasis),是一種免疫相關的紅斑鱗屑性、反覆發作的慢性炎症皮膚病。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對皮膚細胞自我攻擊,導致皮膚出現大片狀的紅腫、痕癢、增厚、脫屑等徵狀。人天生愛美,皮膚出現紅斑和脫屑,自然會為身心帶來巨大傷害。

銀屑病根據臨牀特徵,可分為尋常型、紅皮病型、膿疱型和關節病型;其中佔九成以上都是尋常型,尋常型銀屑病按病情進展,可分為進行期、靜止期和退行期。

中醫治銀屑病以辨證論治、內治結合外治為原則。進行期以清熱涼血為主;靜止期、退行期則以養血潤​​燥、活血化瘀為主。皮損紅斑鮮紅處於急性期的患者,多屬血熱型,治療以清熱解毒、涼血消斑為主。皮損斑塊較厚者,多屬血瘀證,治療以活血化瘀、軟堅消斑為主。皮膚乾燥瘙癢表面鱗屑多者,多屬血虛風燥,治療以養血潤燥、熄風止癢為主。

性情急躁嗜肥甘 涼血解毒

一名年輕男性因懷疑自己患上濕疹而求醫,指兩個月前無故出現皮疹,初起於上肢,見米粒大小紅色皮疹,漸泛發至軀幹,伴輕度瘙癢,疹形漸擴大。經檢查,患者皮疹呈點滴狀,顏色鮮紅,紅疹上覆層層銀白色鱗屑,稍微一抓,鱗屑如雪花飄落,刮除鱗屑後出現一層淡紅半透明薄膜,再刮除薄膜,可見小出血點,稱為「點狀出血現象」(Auspitz's sign)。病人舌質紅、苔薄黃、脉弦滑,診斷並非濕疹,而為銀屑病(血熱證),相當於尋常型銀屑病的進行期。成因為患者素體陽熱偏盛,或性情急躁,或過食辛辣肥甘,致熱入血分,血熱發於肌膚為紅斑丘疹,肌膚失養致皮膚乾燥,疊成白屑。臨牀治法為清熱涼血,解毒消斑,內服中藥結合外治。

中藥處方:水牛角、玄參、黃連、牡丹皮、生地黃、赤芍、當歸、土茯苓、生槐花、紫草、白鮮皮、防風、金銀花、茜草根、白花蛇舌草、雷公藤

中藥外搽:黃連膏(黃連、當歸、生地、黃柏、薑黃等)

治療兩個月後,患者病情漸趨穩定;皮疹無擴大,顏色變為暗淡,鱗屑亦明顯減少,鱗屑刮後點狀出血現象不明顯,但皮膚乾燥,診斷為血虛風燥(靜止期),中藥結合針灸治療,治法為養血活血,滋陰潤燥。

中藥處方:玄參、黃連、牡丹皮、生熟地黃、赤芍、雞血藤、桃仁、紅花、麻子仁、土茯苓、生槐花、紫草、苦參、丹參、茜草根、浙貝母

針灸穴位:大椎、肺俞、曲池、合谷、血海、三陰交、支溝、風池、足三里、太衝

配合針灸 中西藥並用增療效

針灸能緩解病情、改善體質,從而達到減輕病徵,控制病情的治療目的;特別是對於病程數年未能控制的患者,針藥結合或針藥輪流使用,能有效減少單一療法產生的機體耐藥性。長期用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的患者,改用針灸治療後,往往能加快控制病情,快速消除皮疹和止癢。

有病人需服用西藥治療銀屑病或其他長期疾病,他們亦可選擇中西藥結合來提升療效。一般來說,中西藥要相隔1至2小時服用。

文:李遠志(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校友會會員 註冊中醫)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牛皮癬 中醫 乾癬 白疕 銀屑病 醫食因緣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