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生處方:咳嗽打噴嚏 衫袖掩好過用手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鼻敏感、環境局促、人多擠迫等因素,都容易令人眼水及鼻水氾濫,一旦在公眾場所鼻水倒流、咳個不停,場面就十分尷尬。正值2019冠狀病毒疫情的敏感時刻,這些場面更加惹人側目,迫使旁人速逃。打噴嚏是鼻子防禦反射動作,難以抑制。既然無可避免,不如參考5月5日手部衛生日分享怎樣咳嗽或打噴嚏才符合禮儀的資訊,避免惹人討厭。

衛生防護中心今年以「咳嗽乞嚏掩鼻口 記得跟住要潔手」,作為手部衛生日宣傳語句。禮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重要一環,希望以這宣傳語句,提醒大家要注重咳嗽禮儀及潔手的重要,顧己及人,保障公共衛生,讓大家健康和諧地生活。

每當感覺快要打噴嚏或咳嗽時,我們總會慣性用手掩口鼻。鼻涕或飛沫雖然不會四濺,但卻會留在手掌。除非立刻用清水及皂液洗手,否則用手接觸其他物件時,會污染這些物件;其他人接觸到,再去揉眼睛或觸摸面部,病毒就無聲無息地傳染開去。究竟怎麼做,才符合預防感染之道呢?

手掌沾病菌易傳播

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建議,咳嗽或打噴嚏時若沒有或來不及拿出紙巾,可用衣袖或手肘遮掩口鼻。用過的紙巾要放入有蓋垃圾桶,然後再以清水及皂液洗手。

好習慣需自小培養。家長及教師可教導子女及學生,切勿向着其他人打噴嚏或咳嗽,快快拿出紙巾掩口鼻,擋住口水、鼻涕中的病菌。如果趕不及拿出紙巾,可以手肘來遮掩口鼻。避免以雙手遮掩口鼻,否則在不自覺地摸眼睛、碰到他人時,就會將手上分泌物帶到眼睛或其他人身上,帶來感染危機。

之前看過一篇新聞報道,有名老伯伯拒絕戴上口罩,還理直氣壯般說「我不怕死」!可是,如果自己染病,患者可能很快康復,但感染到家中抵抗力較差的家人、有長期病患的「老友記」,後果嚴重,可引致住院、產生併發症甚至死亡!

拉低口罩咳缺公德心

疫情持續,大家外出已習慣戴上口罩,正好可以防止飛沫。可是,在街上、巴士、港鐵車廂內,間中仍見到有人拉低口罩打噴嚏或咳嗽,這些行為不但沒有公德心,更容易傳播病菌。大家多為他人設想,多行一步,不要脫掉口罩打噴嚏或咳嗽,噴嚏或咳嗽後以酒精消毒液潔手。如打噴嚏或咳嗽後弄污口罩,可更換新口罩,為己為人,同心抗疫。如果大家保持良好的咳嗽禮儀及衛生習慣,就能有效減低病毒傳播。

文:歐韻儀(衛生署感染控制處高級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衛生防護中心 打噴嚏 打乞嚏 咳嗽 手部衛生日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