硅藻土有微粒 小心食物「加料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硅藻土近年大行其道,最常見是地墊,還有餐具造型的硅藻土吸濕蛋,更有廠商以硅藻土為油漆材料。是否有效?是否安全?

地墊——易傳播皮膚病

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兼副系主任容家富指,雙腳印在硅藻土地墊,有「速乾」效果,數秒間吸走水分變得乾爽。惟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提醒,一家人共用硅藻土地墊,可能引致真菌、細菌感染。因每個人都在地墊上停留,「是一個幾好的途徑去傳播病原體」;若其中一人有皮膚癬、灰甲等問題,在地墊上會留下真菌,傳染他人。

陳俊彥建議,如洗澡後想印乾雙腳,可以毛巾代替硅藻土地墊,「分開一人用一塊,用完清洗最好」。在廚房、廁所等地方每天以1:100漂白水清潔,避免留有真菌;亦應每星期兩次,以1:100漂白水清除牆身、家具的霉菌,杜絕人與人之間的真菌傳播。

餐具——有粉末剝落風險

放在調味料防潮的硅藻土餐具,容家富指吸濕原理就像「將烘過白米加入調味料中」。惟他提醒,硅藻土粉末有可能剝落,難以被發現,進食或有未知風險。若要為食材吸濕,建議選擇專為食物吸濕而設的吸濕包;亦可從控制環境濕度着手,如在調味料櫃內加設吸濕盒,「毋須接觸食物,亦毋須每一樽都放一個(吸濕包),更有效改善濕度」。

油漆——可控制濕度

新推出的硅藻土油漆,容家富認為其最大作用不是吸濕,而是控制室內濕度:濕度較高時可吸走水氣,濕度較低時則可釋放依附在硅藻土的水分,提升濕度。

部分硅藻土油漆聲稱具防霉功能,容指,乳膠漆主要透過加入防霉劑(anti-mould agents),抑制霉菌生長,甚至殺死霉菌;而部分硅藻土油漆則有加入強鹼性材料漆喰,理論上亦可抑制霉菌滋生。惟消費者應留意強鹼性材料的含量、保養方法。

他提醒,縱硅藻土不屬致癌物質,但屬體積較小可經空氣傳播(airborne)的粉塵;擔心若在屋內大範圍用硅藻土油漆,並有粉末掉出,或增加空氣懸浮物,「不論是否致癌,吸入懸浮粒子都對肺部不好」。

相關字詞﹕硅藻土地墊 防潮 吸濕 矽藻土 硅藻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