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硅藻土含石棉?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日本媒體報道指,數款中國製硅藻土地墊因石棉含量超標而要回收。製作硅藻土,是否需要加入石棉?

容家富指,硅藻土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硅,照道理應不含石棉,未知該批產品含石棉原因。石棉為一級致癌物,若吸入肺部有可能導致肺纖維化,甚至增加患癌風險。若硅藻土墊內含石棉,皮膚接觸後理論上可洗手冲走,「一洗就甩,問題不大」;惟石棉可在空氣中飄浮,長期使用含石棉的硅藻土產品,或吸入石棉,都對人體有害。

要使用硅藻土產品,建議在有信譽店舖,選擇通過安全測試的產品,確保產品符合規格。另外,應檢查產品表面有沒有破損,避免粉末掉出。使用硅藻土產品,要保持乾爽,如定時放在陽光下曬乾硅藻土,以免真菌、細菌滋生。他教路,將硅藻土產品「打直放」可令水分隨地心吸力向下流,加快變乾速度;亦可在底部墊紙巾,吸走水分,避免水分積聚在硅藻土中央。

相關字詞﹕石棉 矽藻土 硅藻土 吸濕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