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啡用植物奶 或添加脂肪增順滑感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牛奶可為身體提供蛋白質、鈣質及維他命,一杯牛奶應有7至8克蛋白質、300毫克鈣質,以及維他命A、D、B12。註冊營養師陳可兒指出,如選擇牛奶代替品,亦應留意其營養標籤,盡可能選擇貼近上述營養標準的產品。

選擇植物奶,糖分、飽和脂肪、添加劑如穩定劑、乳化劑應愈少愈好。陳指出,有專為調配咖啡而設的Barista系列植物奶,惟要留意,用以製作咖啡奶泡的奶類,需有一定脂肪含量方可打出順滑質地,故不少會額外加入植物油、穩定劑及酸度調節劑,以保持奶泡口感,並防止植物奶加入咖啡時,受咖啡酸性影響而結塊。此類植物奶可能有較多脂肪及添加劑,或令產品熱量上升。

營養標籤排序愈前 成分愈多

陳可兒教路,選擇時要留意成分表,材料排序愈前,代表使用分量愈多,留意表中首3至4個成分,若出現糖、油等,就不建議選擇;如成分表較長,有標明維他命A、B等營養素,則屬後來添加營養。另外,亦可留意植物奶中所用油的種類,若用椰子油,飽和脂肪會較高;用橄欖油、葵花籽油較理想。選擇植物奶亦應按個人需要選擇,如素食者易缺乏維他命B12,可選擇有添加B12的植物奶。

相關字詞﹕營養素 植物奶 維他命 營養標籤 鈣質 蛋白質 註冊營養師陳可兒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