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管病患忌飲椰子奶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植物奶中添加強化(fortified)營養素,會否影響營養吸收?

陳:營養素如鈣質、維他命等不會因後天添加而影響吸收。但要留意,礦物質如鐵、鋅、銅在體內用同一受體吸收,若某一款礦物質過多,或影響其他礦物質吸收;一般而言,生產商會適量加入不同營養素,「不會加過量」,故不用擔心。

椰子奶飽和脂肪量冠絕植物奶

問:果仁奶、椰子奶脂肪量是否較高?

陳:果仁奶脂肪量取決於果仁用量,以其中一款杏仁奶為例,每100毫升熱量只有12千卡、0.4克蛋白質及1克脂肪,估計「每100毫升不會用多過5粒杏仁」;由於杏仁用量較少,脂肪量又不高,不用太擔心脂肪太高。如想自製果仁奶,需留意果仁用量。

椰子奶與椰漿最大分別,是椰子奶用椰漿加水打成,濃稠度較低,故飽和脂肪不是太高。惟要注意,在芸芸植物奶中,椰子奶飽和脂肪量仍屬最高,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可選擇飽和脂肪較低的植物奶。

飲燕麥奶不如直接吃燕麥

問:燕麥奶可減膽固醇?

陳:曾有研究指燕麥奶有減低膽固醇效果,惟要達到此效果,需每日飲3杯,並連續飲用一段時間。而有燕麥奶品牌顯示的成分中只有10%是燕麥,如想減膽固醇,「不如直接食燕麥」,不但價錢較便宜,所需食用分量亦較低。

燕麥有豐富營養,高纖、高鉀,但製作燕麥奶工序中,有不少營養流失,加上蛋白質為非完整蛋白質,故不建議為了減膽固醇而飲燕麥奶,反而每日吃一碗燕麥更有效。

■陳:註冊營養師陳可兒

相關字詞﹕燕麥奶 脂肪 椰子奶 果仁奶 營養素 註冊營養師陳可兒 植物奶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