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平日飲水:每2小時逐啖飲1杯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平時該如何飲水?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張皓琬指出,每天飲8杯水是健康生活定律,但由於人人機能不同,每天飲水量要視乎年紀、體重、運動量而定。(見圖)

別以為十分口喝時飲水便最適合,其實這想法大錯特錯,張解釋:「這個信號代表體內已缺乏0.5至1公升水(約身體重量的2%),這時才補水就為時已晚。假設每日睡8小時,剩下活動時間16小時,較理想是每2小時飲1杯水。」因為缺水時,細胞會向身體各部分「抽水」,擾亂血液濃度,或會影響各器官運作。而之後才一次過狂灌水,身體接收到「太多水」的信號,為免影響電解質濃度,會將水分經尿液排走,不能有效補水。

飲水速度不宜太快,切忌「秒速」飲完一杯水,最好用約十幾分鐘一啖一啖飲完一杯水。飲水速度太快,會刺激腦部、喉嚨、腸道等多個部位的自我調節系統,並立即排走水分,稀釋血鈉濃度。相反慢慢飲,身體較易吸收也較解喝。然而每次只飲一口,或只濕一濕嘴唇,亦是不理想,因為難以計算實際的飲水分量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