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西瓜皮茶飲 消暑健脾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吃完西瓜,剩下一大堆西瓜皮、西瓜籽等,原來有藥用價值!想消暑健脾的話,註冊中醫劉芷寧建議用西瓜皮炮製茶飲。「西瓜皮有消暑健脾的功效,用鹽擦洗西瓜外殼綠皮,切去紅色果肉,然後把外皮切成絲,取約500克,加入清水1公升,以中火煮30分鐘,放涼後當茶飲。每周1次,但寒涼體質不宜飲用。」

細細粒的西瓜籽,亦有清肺潤肺功效,炮製方法亦很簡單,與西瓜肉一併打汁飲用便成,每次1杯(約250毫升),每周1次。

西瓜皮、籽殼可製西瓜霜

西瓜籽及西瓜籽殼可製藥,前者可和中止渴、幫助消化,治療吐血、久嗽等,後者則治腸風下血、血痢。每當咽喉腫痛、口腔潰瘍時用作燃眉之急的西瓜霜,正是用西瓜皮及籽殼製成,具有清熱解毒和消腫止痛的功效,可治口瘡、口疳(口舌生瘡)、牙疳(牙齦紅腫、潰爛疼痛、流腐臭膿血等症)、喉蛾(扁桃體炎)及一切喉症。在患處敷上0.5至1.5克西瓜霜,每日換藥1至2次,一般3至5天癒合。留意盡量於進食後使用,否則於進食前使用,藥物易被食物或飲料冲走。孕婦及幼兒慎用,虛寒者忌用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口腔潰瘍 咽喉腫痛 中醫藥 西瓜籽 西瓜皮 西瓜霜 西瓜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