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57):拳王,我們再來一回合!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喜歡一邊工作一邊看舊電影,一個周日深夜我重溫《洛奇》(Rocky)。它是一部1976年美國電影,由史泰龍編劇兼主演,講述一個寂寂無聞的拳手洛奇,被世界拳王阿波羅選中與他比賽,目的只是利用洛奇作為自己的宣傳伎倆。因為兩人實力太懸殊,洛奇根本沒有機會取勝,所有人都認定洛奇於3個回合之內必被擊倒。可是這個無名小子不甘向現實低頭,明知沒有可能贏,也不肯認命。於是他每日積極訓練,不單鍛煉技術,更操練鬥心。最終世界拳王還是以點數贏了洛奇,可是洛奇並沒有於3個回合內被擊倒,反而打足15回合,當所有人都認為洛奇無力再爬起,他卻偏偏又站起來。他雖被打至雙眼不能張開,但他卻依然揮拳再賽。最後雖然輸了拳賽,但在眾人心目中他才是真正的勝利者。自此史泰龍便成為荷李活著名影星,洛奇亦因此成為家傳戶曉的角色。

有人可能覺得這只是一套宣揚美國夢的低成本商業作品,現實世界根本不可能發生。或許沒有拳王是如此誕生,但這齣虛構的電影故事卻是現實生活的寫照。

就以這齣電影的主角史泰龍為例,他出身寒微,沒有任何上流社會背景或關係,參與電影工作多年卻沒有什麼出色的表現。他不單沒有俊俏的臉孔,早年的影評人更笑他面無表情,說話含糊不清,根本不是演員材料。原來史泰龍出世的時候被助產手術鉗傷了面部神經,令他面頰永久癱瘓。在世人眼中,他是一個徹徹底底輸在起跑線上的人,究竟他的成功是幸運之神眷顧還是靠努力爭取得來的呢?在一次訪問中,記者好奇地問他如何構思這個劇本,史泰龍便直言這齣戲正正反映他對生命的看法。

只要你放棄 再也站不起來

我也覺得人生有如一場終生的拳賽,但很多人卻早已認輸,放棄這場賽事。正如史泰龍所說:「現實世界並不是經常陽光普照或是彩虹處處,它可以很殘酷。不論你有多強壯,只要你放棄的話,現實生活可以把你擊至雙膝下跪,再也站不起來。」為什麼?因為現實不會給予我們特別機會,它也不會輕易讓我們夢想成真,假若向現實低頭的話,我們的意志便會逐漸被消磨。

想當年我也是出身草根,既沒有於名校受教育更沒有顯赫靠山,拳賽未正式開始已輸了大半,但每次我覺得捱不下去的時候,便會對自己說:「再捱多一個回合吧!」不認命的性格令我捱過一個回合又一個回合,再艱難我仍是要再站起來。

我覺得生命精彩之處並不在乎你出的拳有多重,而是你捱過多少重拳後仍能爬起來再向前行。

拳王,我們再來一回合吧!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荷李活 起跑線 史泰龍 洛奇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