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水果+健康小食+清水 合力醒腦更有效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通宵趕project,翌日又要上班開會,如何撐下去?

有營早餐穩定血糖

註冊營養師冼雯菁提醒,避免太過倚賴咖啡因提神,如果整晚沒睡覺,體內血糖會慢慢消耗,吃早餐可以穩定血糖,既飽肚又提供營養和能量。「要提神醒腦,需要各種營養合力發功。」她指,能量飲品只有單一營養,天然食品則提供複雜而豐富的營養。所以,要為身體「叉電」,應吃不同類型的健康小食,「選擇的小食應有少少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或纖維,可以減慢糖分吸收,即減慢升糖指數,大腦就『用得切』,血糖不會像過山車般快上快落,好快跌watt」。可選擇水果、脫脂奶配1隻雞蛋,或吞拿魚三文治,「水果有果糖和抗氧化物質,可以保護大腦或其他細胞;雞蛋含有用來製造重要神經遞質的膽鹼;吞拿魚、脫脂奶可以補充維他命B雜,同樣令腦袋精神一點」。

運動促進血液循環

另外,疲累時可以做運動,促進血液循環;還有一個很容易忽略的重點,「就是水,會令血液循環好一點,有時疲累的原因是脫水,喝些清水會令細胞得到滋潤,會令我們精神一點」。冼雯菁提醒:「我們疲累時,其實是身體給我們一個信號要休息;如果長期靠咖啡因提神可能令身體虛脫。」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冼雯菁 註冊營養師 能量飲品 血糖 提神 咖啡因 咖啡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