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乾裂有傷口 沾污水易中招 落雨著涼鞋 真菌乘虛入侵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遇上傾盆大雨,雨水罨住雙腳,又焗又濕十分難受。透氣涼鞋或密封雨靴,似是雨天良伴。不過,皮膚科專科醫生卻指出,涼鞋令皮膚暴露,雙腳沾上雨水灰塵,可能惹上真菌,感染腳癬!而塑膠雨靴不透氣,悶出腳汗,亦可能變成真菌溫牀。

在多雨季節,既不想弄濕雙腳,又擔心染上皮膚病?專家教選鞋貼士。

上班遇上大雨,為免雙腳被罨住一整天,很多人都會穿通爽的涼鞋或拖鞋,但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和林嘉雯都認為,涼鞋和拖鞋無法保護雙腳,增加腳部接觸真菌及細菌的風險。

膠鞋不吸汗 利真菌滋生

陳俊彥解釋,塑膠製的拖鞋和涼鞋不吸汗,汗水容易積聚於雙腳,有利真菌滋生;加上雙腳沒有完全包裹,容易被街上污水濺到,戶外環境充滿細菌,如金黃葡萄球菌及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,若不慎接觸皮膚,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嚴重可致細菌入血。林嘉雯指曾有病人穿涼鞋到街市買菜,腳上傷口被街上污水濺到,感染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,誘發蜂窩性組織炎,皮膚長出膿瘡,需要留院治療。腳上有傷口、皮膚乾燥出現裂紋,以及免疫力低者如糖尿病人、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的病人等,都是高危一族,真菌容易乘虛而入。但別以為腳部有明顯傷口的人才要留神,我們身上或有看不到的傷口,不能掉以輕心:「皮膚作為身體最大的器官,有時一些很細微的傷口,或皮膚乾燥缺裂,病菌都有機可乘。」

雨靴宜選高筒配棉質襪

碰上下雨天,最好還是換上一雙防水雨靴。究竟選高筒雨靴還是低筒雨靴呢?大家也許會跟隨潮流或視乎衣服配搭作考慮,但林嘉雯稱,香港夏天雨量多,應選擇保護力較高的高筒雨靴,否則雨水進入鞋內,因塑膠物料不透氣,雨水連同汗水悶在鞋內,反而成為真菌溫牀。另外,應配以一雙棉質襪,吸汗之餘,亦有助隔開皮膚與塑膠接觸,避免引起敏感。雨靴侷促,切忌穿上一整天,回到公司後應換上通爽的鞋,並待雨靴徹底乾透才再次穿上。

近日天氣不穩定,前一刻風和日麗,下一刻暴雨突如其來,上班族平時可在公司放置後備鞋襪,以備不時之需。萬一雙腳濕透,回到公司後應馬上除下,換上乾爽的後備鞋襪;收工前若鞋仍未乾,可用紙巾或毛巾盡量印乾雙鞋,總比穿上濕掉的鞋好。

密頭鞋≠侷促 多腳汗可換襪

炎熱的日子,對於多腳汗的人而言,穿上密頭鞋,悶出腳汗,會否令真菌大量滋生?「其實不用擔心,密頭鞋具保護力之餘,所用的物料不一定侷促。平日沒有下雨時,可穿布鞋,並搭上棉質襪吸汗。」林嘉雯續稱,如果真的很大汗,有需要時每天應更換多於一雙襪,又或公司環境不太骯髒的話,可換上拖鞋,以免悶着雙腳。回到家後,要將鞋晾乾,如翌日仍未乾透,應換上另一雙鞋子。

文:張淑媚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拖鞋 涼鞋 雨靴 真菌 灰甲 下雨 夏天 皮膚病 香港腳 腳癬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