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 焗 驚 觸動迷走神經 見暈防跌 交叉腳企扣手頂住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歌手姜濤早前在宣傳活動中暈倒,需別人攙扶離場,直至之後網上報平安,才讓一眾「姜糖」鬆一口氣。突然暈一暈可大可小,既可能是中風、心臟病發等嚴重疾病,亦可能是低血糖、貧血等,其中以迷走神經昏厥最為常見。

原來打針見血、胃痛經痛,甚至大便太用力,都可觸動迷走神經而暈倒,應怎樣處理?

刺激「迷走」致血壓低 腦供血驟降

經常聽人說嚇到暈、痛到暈、焗到暈,原來不是用詞誇張,醫學上的確會出現這些情况,背後是迷走神經作怪。心臟科專科醫生陳麒尹解釋,迷走神經是第10對腦神經,經過身體多個重要器官,包括心臟、呼吸系統、消化系統、血管、肌肉等,掌控血管鬆弛度和控制心臟血壓。當迷走神經受過度刺激,血管會鬆弛,出現血壓過低、心跳減慢,令腦部供血量驟降,導致迷走神經昏厥。

「昏厥最常見原因是腦部供血突然減少,當腦部不夠血,就會不夠氧氣和養分,引致神志不清暈倒」,急症科專科醫生蕭粵中指,迷走神經昏厥很常見,「在醫院見不少,近半年多見打疫苗時發生」。

大便用力過度 亦會「谷到暈」

看恐怖片嚇到暈、見血驚到暈,生活上很多情况都會刺激迷走神經變得過度活躍。明德國際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張仁宇指,突然受嚇、心理壓力、腸胃不適,或悶熱環境如逼巴士港鐵等,都是常見誘發因素;大便用力過度亦會「谷到暈」!他解釋,頸部的頸動脈竇負責偵測頸動脈血管壓力,當大便時太用力,令頸動脈壓力急升,頸動脈竇偵測到血壓過高,就會刺激迷走神經將血壓降低,因而突然暈倒。

張仁宇續指,如果身體狀態差、缺水、全日沒進食,加上迷走神經過度活躍,都會增昏厥危機。蕭粵中補充,身體脫水令血容量下降,容易引起昏厥。痛楚也會刺激迷走神經,如胃痛、經痛,或受傷、骨折引起肢體疼痛,都會加劇迷走神經反應,真正「痛到暈」。「如果身體有痛楚,吃止痛藥減輕痛楚,理論上會減低昏厥危機,但最重要是休息」。

年輕瘦削女性多發 昏厥時間短

哪些人特別容易迷走神經昏厥?張仁宇指,較常見於年輕女性,尤其是瘦削型。她們本身血壓較低,當迷走神經受刺激,血壓進一步下降,更易昏厥;但隨年紀漸長,血壓慢慢增高,發作次數會減少。迷走神經昏厥毋須特別治理,但以防萬一,第一次暈倒後應求醫,查找背後原因;一般而言這種昏厥患者有典型特徵,通常年輕、昏厥時間短,一般問診已能斷症。但遇到有多次暈眩或休克的患者,又分不清是否迷走神經昏厥,可借用斜牀診斷。陳麒尹解釋,病人平躺牀上,然後將牀傾斜,頭升高,重現昏厥情况。如果病人出現血壓降低、心跳減慢,就是患上迷走神經昏厥。蕭粵中補充,若是長者昏厥,須排除是否因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減慢,要做詳細檢查如心電圖、驗血才會得知。

徵兆:耳鳴 視野收窄 作嘔作悶

迷走神經昏厥不是嚴重疾病,張仁宇指,「最大危險在於昏厥時正在做危險動作,如高空工作,就有可能會從高空墮下;若過馬路時發生,就可能被汽車撞倒」。雖然昏厥突如其來,但他建議患者要做預防措施,避開一些已知可刺激迷走神經的因素,如避免脫水,別擠入人滿的車廂,房間悶焗就到外面呼吸新鮮空氣等。

迷走神經昏厥發作前會有徵兆,患者會出現耳鳴、雙眼視野收窄、面青口唇白、作嘔作悶等。陳麒尹教路,立即雙腳交叉企、雙手扣緊向外拉、咬緊牙關,或可刺激血壓升高,若能堅持30秒沒暈倒,代表已中斷迷走神經的刺激信號,不會昏厥。但當外在刺激太強,患者有可能直接暈倒,昏厥後只要躺平身體,讓血液重新流經腦部,短時間內會回復意識。

■常見昏厥:暈倒不自行蘇醒 或攞命「心病」

蕭粵中指,除觸動迷走神經以外,還有其他因素可能導致昏厥。例如月經來潮,除可能因「痛到暈」觸發迷走神經外,經血量多也可能引致貧血,沒有足夠紅血球攜帶氧氣進入大腦,令人昏厥。如果不是一次半次,而是月經流量一向較多,容易貧血和昏厥,應求醫處理。

久坐急站 血壓未調節見暈

另外,不少人試過「坐低起身見頭暈」,嚴重亦可致昏厥。蕭粵中解釋,「如果長時間躺下或坐下,突然起身,頭部位置突然從低位升高,血壓未能及時調節;若加上脫水,會出現體位性低血壓(又稱姿勢性低血壓),亦會令人昏厥」。久坐後起身不要太急,慢慢扶着起身,可以減低此類昏厥的風險。

因血糖低而暈倒也時有聽聞,但蕭粵中指,低血糖引致昏厥一般發生在糖尿病人身上,病人如服用過量降糖藥或服藥後用餐量太少,會令血糖過低。此外,減肥節食、長期飲酒致肝醣儲存不足,或長時間劇烈運動後糖分補充不足,都可能令血糖值低於4mmol/L(正常空腹值為4至7mmol/L),因而出現手震、冒冷汗、心跳加速、四肢無力、頭暈等徵狀,嚴重亦會昏厥。蕭表示,如果當事人神志清醒,沒有吞嚥困難,可給他補充容易吸收的葡萄糖食物和飲品,或糖果、朱古力等,以緩解不適。

突然暈倒原因眾多,雖然迷走神經昏厥不是嚴重疾病,專家都建議暈倒後最好還是求醫,排除一些嚴重疾患。中風、心肌梗塞、嚴重心室性心律不整、腦癇等都可導致昏厥,未及時治理會有生命危險!張仁宇表示,以心臟疾病為例,心室顫動與心室性心動過速令心臟亂跳,血液無法正常泵到心臟和腦部而導致昏迷。與迷走神經昏厥不同,這類病人暈倒後不會自行蘇醒,如果不及時施行急救,嚴重可猝逝。

文:李欣敏、張淑媚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腦癇症 心肌梗塞 中風 月經 低血壓 昏厥 低血糖 貧血 迷走神經昏厥 暈倒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