病毒夾擊 死亡率增近6倍 先打新冠疫苗 再打流感針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已於上周展開,但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低水平。流感和新冠是否不會同時出現?還有需要接種流感疫苗嗎?

專家指出,從近期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已看出徵兆,冬季流感有可能重臨,建議市民打流感針。但究竟打了新冠針還需打流感針嗎?兩針都未打,要先打哪針?為何兩針要相隔14日?

兩針無交叉防護作用

問:流感與新冠疫苗,可二擇其一?

流感疫苗開打,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又持續。很多人都問,接種了新冠疫苗是否毋須再打流感針?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表示,留意到市民混淆流感與新冠病毒;尤其近期有研究報告指,一種原本針對流感病毒的口服藥Molnupiravir,發現對新冠病毒同樣有效,或令人誤以為兩種病毒相關,兩種疫苗可二擇其一,「流感疫苗針對表面抗原血凝素,而新冠疫苗針對表面抗原棘蛋白,兩者針對組織完全不同,並無交叉防護作用」,接種其中一種疫苗,並不能預防另一種病毒。

「無流感高峰期,只是假象」

問:流感已消失?

大家日日戴口罩,衛生意識又加強了,香港在過去一年多都沒有大規模爆發流感,流感已消失吧?家庭醫生林永和指,受惠於封關和防疫措施,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本地流感活躍程度一直處於低水平,但很難估計2021至22年度會否大爆發。「因為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月才出現,下年都未知咩世界!」衛生署利用英國數據以數學模型推算,若防疫措施完全放寬,回復疫情前的情况下,流感感染人數可能是「正常」情况的1.5至2.2倍。

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從2019年的14星期,大大縮短至2020年的5星期,威脅看似大減,林緯遜卻表示:「沒有流感高峰期,其實只是假象。」流感病毒多在學校傳播,但過去一年大家戴口罩,學生也遙距上課,流感才沒有爆發;現在學生已重返校園,當他們聚集,社區流感就會更活躍。近期有幼稚園、小學爆發上呼吸道感染,正是今年冬季流感重臨的信號:「現在感染控制措施比疫情前嚴格很多倍,但都有上呼吸道感染爆發,即難以100%減低呼吸道病毒傳播。相信今年冬季流感會重臨。」

林永和補充,流感在小童間的傳播率特別高,若他們受感染,容易傳染家人,尤其是長者,打流感針可防患於未然。他指,流感針保護效用可達七至八成,接種可保障自己和家人健康,「染流感會有很多身體不適如發燒、咳嗽、頭痛、嘔吐和腹瀉等,而且長者和小朋友死亡率高,打流感針可在社交距離和戴口罩之外,多一重保障」。

倘今年爆發流感 高峰期或延長

問:全球流感個案減少,世衛會否「估錯針」?打了也沒有保護效用?

世衛的流感化驗室網絡會監察流行及新發現的流感毒株,從而建議疫苗組合。惟過去一年全球流感個案減少,世衛指出由於可參照的流感病毒數量較少,增加了預測2021至22年度流感病毒的不確定因素。但林永和表示,建議使用的4價疫苗中,有3款是2019年或以後未有在香港大型爆發的流感病毒品種,「正因是未爆發過的病毒,很多人自身免疫系統都未必有抗體,就算有,數量也偏低,如果今年真的爆發流感,情况會更為嚴重」。林緯遜亦補充,由於很多人過去一兩年沒染上流感,整體上有流感抗體的人口比率理論上較低,流感高峰期亦可能延長。

林永和又指,若估錯了病毒類型,疫苗成效雖會打折扣,但建議中甲型H1、H3是常見流行病毒類型,即使不完全脗合流行品種,接種疫苗也有可能提升免疫系統能力,應付這兩種甲型流感。

同時染新冠流感 入ICU風險較高

問:Delta變種病毒與流感,會否雙重夾擊?

Delta變種病毒全球肆虐,大家最擔憂與冬季流感雙重夾擊。林緯遜認為現時預測言之尚早,畢竟距離香港流感高峰期仍有數月。如果delta在早冬引發第五波疫情,兩者有可能同時爆發;但仍需視乎政府、衛生防護中心和市民怎樣應對。他相信因應疫情發展,本港防疫政策會收緊到與內地看齊,爆發第五波的風險不高,本港同時受流感及新冠病毒夾擊的機率較低。不過始終難以預計,萬一同時染上兩種病毒,致命率大增,不能掉以輕心!研究發現,同時染上新冠病毒和流感,病情會相對嚴重,較大可能要用呼吸機和入深切治療部,死亡率更可提高近6倍,建議市民接種流感疫苗預防。

林永和補充,「以往流感高峰期都會耗用大量醫院病牀、資源、特敏福等;如果有足夠多人打了流感針,就較容易排除是流感,可減輕醫療負擔,醫護人員亦可專注新冠疫情,擔憂和工作量也可減少」。

流感針宜最遲12月打

問: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,打邊種先?

如果新冠疫苗和流感針都未打,林永和建議先打前者,因為新冠疫情較迫切,而香港70歲以上人士新冠疫苗接種率僅達四成,所以贊成先打新冠;總之兩針都建議接種。

林緯遜亦認同先打新冠疫苗,尤其現時接種限制較少,又有得抽獎;加上新冠疫苗接種率影響通關、處所防疫措施等限制,故可先接種。「香港流感高峰期一般在1月開始,我們仍有時間,現在盡快接種新冠疫苗,到11月或最遲12月打流感針,預留兩星期時間予身體產生流感抗體。」

香港建議:兩針隔14日打

問:新冠疫苗與流感疫苗,可否同時接種?

各地政府就分隔兩種疫苗接種時間指引不同,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(CDC)認為可同時接種,台灣、澳洲建議隔7天,本港就相隔14天。林緯遜認同衛生防護中心採較保守態度分隔兩針,但理論上同時接種兩種非活性疫苗,不會干擾免疫反應,所以CDC建議可同時接種;加上,外國去醫療場所打針可能需長時間駕駛,若要求市民短期內去幾次,或減低接種意欲。林永和亦指「外地疫情較嚴峻,戴口罩未必有香港般戴得咁足,所以當地政府要把握機會為市民接種疫苗;到老人院或其他地方大型接種,一次過打兩針就會比較方便快捷,而且英國亦有研究顯示,同時接種不會增加健康風險」。

本港為什麼要相隔14日?「大家都很關注疫苗的副作用,如果隔14日,能方便分辨出現的是哪種針的副作用」,林永和解釋,如果同時接種,在心理和實際上都較容易有不適的可能,「所以打完一針才一針,希望大家比較安心」。

同日打其他針 須注射不同部位

問:一下子打多種疫苗,會否「打」亂免疫系統?

疫情下,大家除要考慮接種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,可能還有其他「打」算。年輕人可能想打HPV疫苗,長者可能想打肺炎球菌疫苗、帶狀疱疹疫苗(蛇針),會否「打」亂免疫系統?

林永和指「我們對流感疫苗已有一定認識,滅活流感疫苗與多數其他疫苗都沒有牴觸,可以同一日打;但減活噴鼻式流感疫苗,就可能需要與其他疫苗相隔較長時間,詳情可參考疫苗指引和諮詢醫生意見」。惟同日接種多種疫苗需要注射不同部位,如「左流右肺」,即左手打流感針,右手則注射肺炎球菌疫苗。

林表示,疫苗在批准使用後會作研究,評估它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的有效率和安全度,並制定指引,因此,「只要按照指引接種,不用擔心免疫系統不能承受,或出現疫苗互相抵消的反效果」。

文:張淑媚、李欣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城中熱問 健康 衛生意識 戴口罩 新冠疫苗 上呼吸道感染 流感高峰期 流感疫苗 流感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