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生活習慣與暗瘡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剛看到一份報告說,今年7月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,極端熱浪襲擊歐洲和美國,造成大自然災難,要解決全球暖化這個炙手可熱問題是刻不容緩。

夏季,有好幾種皮膚病都較為嚴重,如暗瘡、玫瑰痤瘡、皮膚癬、汗斑等。當中暗瘡令很多青少年陷入煩惱。

18歲仔滿臉瘡

一個早上,一名女士帶着兒子因暗瘡問題求診。兒子18歲,將入大學,從身材看來明顯是一名體育健將,暗瘡對稱地分佈在前額、臉頰及下巴。除了較多面油、粉刺及黑頭外,還有10粒以上痤瘡對稱地分佈在臉上,有些看到白色膿頭。詢問他的生活習慣和喜好,原來這名青年喜歡健身,每天定時飲蛋白補充劑及牛奶;亦喜歡甜品,尤其是朱古力。他的爸爸和媽媽在年輕時只有輕微的暗瘡問題,並沒有留下疤痕。

18歲青年出暗瘡當然是一件非常普遍事情,但他的生活習慣,例如進食蛋白補充劑、牛奶及甜品,究竟對他的痤瘡會有幾大影響呢?

從病理學角度看,暗瘡成因跟毛囊角質層肥厚及油脂過剩有關,再加上過盛油脂分泌,會令一種暗瘡細菌(propionibacterium acnes)加快滋長,並將毛囊中的油脂分解作為食物,過程中產生皮脂酸導致皮膚發炎。

大概20年前,我們一般相信,年輕人在青春期間所發的暗瘡,主要是因為:

1. 受爸爸媽媽的遺傳因子影響

2. 身體荷爾蒙雄激素的強弱

3. 皮膚敏感程度而決定發炎嚴重程度

分析飲食、空氣、壓力影響

雖然我們還未發現暗瘡遺傳因子,但如果爸媽曾經有嚴重暗瘡,子女會比一般人有較高機率出現。最近10多年,這個因素仍然非常重要,但愈來愈多文獻嘗試從不同角度去了解暗瘡成因,分析圍繞我們生活的事物,例如:辛辣食物、高升糖指數食物、奶製類(朱古力及牛奶)、運動補充劑、空氣質素、壓力等對暗瘡的影響。換句話說,外來因素對部分患者的影響可能很大。如果能夠避開這些風險因素,或許可以減少藥物治療;不然的話,就算加重藥物,也未必得到好效果。

下一篇文章,我會用上述個案分析,外來因素是否引發暗瘡及適當治理方案。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暗瘡解決 暗瘡 皮膚科醫生 暗瘡成因 皮膚及性病科 皮膚專科 健康 暗瘡 痤瘡 黃偉傑 膚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