急凍罐頭蟹都有營 小心鈉陷阱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拆蟹很麻煩,市面出現不少急凍、罐裝蟹肉蟹膏,簡直是懶人恩物!加工蟹肉的營養會否流失?註冊營養師冼雯菁表示,急凍、罐頭蟹的營養不會怎樣流失,「在最新鮮狀態立即急凍或包裝,反而更能保存營養」。

冼雯菁提醒要留意成分,如果是純蟹肉,營養成分與新鮮蟹差不多,是一個方便又不錯的蛋白質來源。「然而,有些罐頭其實是蟹味醬料,讓人用來炒飯或煮意粉。」查看食物標籤會發現加入了不少調味料,如添加鹽和糖等。註冊營養師萬侃補充,尤其留意拌飯的蟹膏醬,多數經過調味,鈉含量較高。她以市面上一款蟹膏醬為例,每100克有1171毫克鈉,一盒(90克)即攝入約1054毫克鈉,佔每日建議鈉攝取量一半(成人1日不多於2000毫克),還未計其他菜式,這樣一餐很容易鈉超標!

開封後馬上食用

即使是急凍或罐裝蟹肉,仍要注意食物安全。萬侃提醒開封後需馬上吃用,別在常溫長時間放置,因在4至60℃的溫度下容易滋生細菌,招致肚瀉、食物中毒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鈉質 蟹膏 罐裝蟹膏 罐裝蟹肉 健康 罐頭蟹 急凍蟹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