化妝品疫中閒置 變細菌溫牀 美妝蛋九成唔洗 小心毁容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下日日戴住口罩,不用抹胭脂、塗唇膏,節省不少化妝品開支,卻衍生新問題——長期閒置的化妝品、上妝工具,或成細菌溫牀,可引致皮膚發炎。紅、腫、痛之餘,更可能因感染而長出膿腫留下疤痕,化妝變毁容!

皮膚科專科醫生點出最藏菌化妝品及最污糟化妝工具,你猜猜是什麼?

打開化妝袋,這支睫毛液開了多久?上一次塗抹這支唇膏是何時?這個粉撲、美妝蛋多久沒洗?數着數着,大概想像到它們的衛生情况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和龔家怡均指出,這些直接觸及皮膚的化妝品容易藏菌,當中最藏菌是眼線液、睫毛液、氣墊粉餅等吸濕、沾水的產品;而近年流行的美妝蛋亦不能小覷,不但易藏菌,更是最污糟的上妝工具!看來,化妝袋需要狠狠地來一個斷捨離。

八至九成已開封化妝品含菌

化妝品價錢不便宜,只要外表沒異樣、沒變質,很多人都想待用完才扔掉;但原來化妝品一開封,就會接觸到環境中的細菌,繼而成細菌溫牀!林嘉雯引述2019年英國研究稱,79%至90%已開封化妝品驗出有細菌,以金黃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、弗氏檸檬酸桿菌、綠膿桿菌、真菌等最為常見。

林指出,當面部皮膚有傷口時使用這些受污染的化妝品,可造成皮膚感染,輕則皮膚敏感、毛囊發炎、形成膿腫,嚴重可引起蜂窩性組織炎,不止令表皮層、真皮層和皮下組織發炎,甚至造成細菌入血。龔家怡補充,正常健康皮膚具屏障功能,可抵抗細菌入侵,避免細菌進入皮膚深層造成感染及發炎;但濕疹患者、皮膚敏感人士等皮膚易有破損,細菌容易乘虛而入,使本身皮膚狀况惡化。

暗瘡傷口感染 膿腫大如乒乓波

林嘉雯曾遇過病人使用受污染粉底液和長期不洗、「有黑點」的海綿,擠破暗瘡後沒有為意就直接上妝,結果臉頰受細菌感染,長出乒乓波大的膿腫,需入院接受麻醉放膿,並注射抗生素治理;亦導致面上留有疤痕,需要激光去疤。她提醒,「如果有傷口應避免化妝,因手指、化妝用具都可能帶菌,或令傷口惡化;而傷口應用膠布蓋着,保護它別受細菌入侵」。

眼線筆、睫毛刷 紙巾擦一擦

疫情下,戴上口罩只露出一雙眼,於是大家多着重眼妝;長期濕潤的眼線液、睫毛液是其中兩樣高危的藏菌化妝品!以睫毛液為例,刷頭無法清洗,每次掃完直接浸回睫毛液中,如果沾上細菌就可能污染整支睫毛液。不慎使用,可導致眼部發炎,如眼挑針、角膜炎等。林嘉雯建議,每次使用眼線筆、眼線液和睫毛液前後,用乾淨紙巾或消毒紙巾擦一擦,擦去表面細菌。假眼睫毛應用完即棄,即使重用亦應放在乾爽地方,並定期更換。容易沾有睫毛液、眼影殘留物的睫毛夾,需定期清洗,每次使用前噴一噴消毒酒精。紅眼症或眼睛受病毒感染的患者,不應該化眼妝,如果發病時曾上妝,康復後一定要清潔乾淨化妝品和用具才可使用,否則應棄置換新,她解釋:「一隻眼有事,另一隻眼都可能受感染,因(化妝品)會有病毒或細菌殘留。」

唇膏、唇蜜都很「污糟」,因口水含有大量細菌,若沒抹嘴就塗抹,可能污染唇膏唇蜜。每次使用前除了先抹乾淨嘴,亦建議以紙巾擦擦唇膏唇蜜才使用,切記不可與人共用。

美妝蛋厚身吸水 最污糟

粉底類產品中,兩名醫生都建議用按壓式或擠壓式粉底液,因這種粉底液較少接觸外界,受污染風險較低,乾粉底亦屬安全之選,因為它是粉狀、乾身,比起濕的粉底液沒那麼容易滋生細菌。但要注意的是,方便補妝的氣墊粉餅,從粉撲到氣墊粉餅的芯,長期保持濕潤,易成細菌溫牀。

至於最「骯髒」化妝工具美妝蛋,林嘉雯引述2019年英國的研究指出,逾90%受訪者的美妝蛋開封後從沒洗過,64%人會把掉落地的美妝蛋執起繼續用;美妝蛋本身厚身,吸水力強,表面有很多氣孔,細菌,甚至真菌藏身其中都不易察覺,亦不容易清洗乾淨,令美妝蛋容易滋生細菌。

文:張淑媚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化妝掃 大腸桿菌 真菌 金黃葡萄球菌 美妝蛋 睫毛液 眼線液 過期 化妝品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