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75):問世間 情為何物?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陳院長,你要幫幫我辦手續,我要照顧我老婆……」王伯在我的診所,重複地說着這句話。

王伯今年91歲,是我照顧多年的病人。歲月催人,十多年前他還每天早上踏單車去茶樓享受一盅兩件,可是近年患上早期腦退化,記憶力及體力大不如前。幸好他有個照顧周到的老婆。王婆婆年紀也不輕,但是腦筋靈活,是十分精靈可愛的老婆婆。每次王伯覆診都全靠王婆婆陪伴出入、化驗、配藥等。由於子女移民海外多年,所以兩老只好相依為命。

記得王婆婆經常向我「舉報」王伯如何偷吃甜品,她又如何「威迫利誘」王伯吃藥,王伯卻堅決否認。每次覆診遇上這對活寶貝,總是啼笑皆非,為繁忙的工作添上不少樂趣。

可是最近半年我再沒見到他們覆診,直至上星期王伯由他海外返港的女兒陪伴回來。原來王婆婆半年前突然在家中爆血管,在醫院住了個多月便轉往療養院。由於大腦受損嚴重,王婆婆再不能行動,大小便失禁,說話模糊不清,依靠輪椅出入,最近更入住了老人院。

91歲「自身難保」 仍盼照顧老伴

王伯自此變成獨居老人,他不喜歡外傭,只靠家務助理協助每日三餐。可是王伯終日惦掛着老伴,疫情令他沒有機會探望老妻,所以他天天嚷着要搬去老人院照顧她。海外回來的親人也拿他沒辦法,於是帶他來覆診。

「陳院長,你要幫幫我辦手續,我要搬去與老婆同住,她沒有我在身邊便活不成……」「老人院不知道她愛吃什麼,失禁又由她不管……」「你是院長,他們會聽你的……」看着這個自身難保的王伯,心中卻只牽掛着老伴而喃喃自語。

「問世間情為何物?直教生死相許……」原來這不只是金庸筆下的劇情。但願有情人能夠不離不棄,莫失莫忘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相關字詞﹕中風 腦退化症 獨居老人 老人院 陳家亮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