膚見:無病長壽是神眷顧?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9月,香港大學發表香港長壽研究,分析香港連續7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,主要原因是低吸煙率,結論是從分析全球逾2.6億死亡個案中得出來,希望立法會通過全面禁止電子煙和加熱煙。我不但110%贊成,並樂見今年10月順利通過。

長期吸煙的人最少減壽10年,還有一點,當長期吸煙者愈接近生命終點時,身體多個器官如心、肺、腦及血管等都會同時出現問題,身體狀况急轉直下,雖然有藥物幫助,令生命勉強支持下去,但情况一定會愈來愈坎坷直至死亡。

戒煙 定期體檢

如果大家想長壽(哈哈﹗哪個不想!),你怎樣選擇?純粹以死亡年齡來比較,明顯看到很多先進國家或地區,人民比以往長壽,主要原因是醫療服務改善及有更先進藥物持續面世,例如政府推行腸癌及乳癌篩查先導計劃,可以及早發現癌症,以便盡早治療。此外,簡單心臟掃描檢查已能及早發現並治療心血管疾病。只要定期檢查及長期服用藥物,都可以令壽命得到延長(可惜對於發展中國家來說,要等到藥價回落或得到先進國家幫助,才能嘗到好處,抗愛滋病毒藥物就是一個典型例子,我相信新冠疫苗也是)。

等一等,還有另一種長壽的人。明明是80歲但看起來像60歲,90歲仍可以獨自走進診症室,毋須拐杖,或許我要提高聲浪與他們交談,但他們可以很清晰地應對。我接觸過這類長者的實際人數也不少。為什麼時間對他們來說走得那麼慢?他們的實際年齡(chronological age)與生物年齡(biological age)有落差,是否神特別眷顧他們?

我無法回答。有可能是他們擁有長壽基因及有不同生活習慣,前者我們不能改變(以往相信25%來自基因,但現在專家相信不會多過8%),但後者可以觀察並加以模仿。

無病長壽或減慢生物年齡是大家共同目標,但這課題沒有專家,或說大家都是專家,因為自己生命就是籌碼。在醫學界中,無論心臟科、內分泌科、腫瘤科、皮膚科、營養師等,大家都對長壽有不同見解。

從我30年從醫臨牀經驗及閱讀文獻的理解,下一篇我會跟大家分享個人體會,例如醫學界認同的食療如地中海及沖繩食療,淺談斷食由來及好處。

如果你有不同見解,我一定尊重,請多多包涵。

文:黃偉傑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黃偉傑 膚見 長壽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