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口服抗丙肝藥 治癒率逾九成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世界衛生組織估計,全球約有3.25億人感染慢性肝炎病毒,當中有5800萬人感染丙型肝炎(丙肝)病毒,每年約有150萬丙肝病毒新感染者。2019年約29萬人死於丙肝,主要來自丙肝引起的肝硬化或肝癌。世衛訂下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標,香港政府早前宣布一個名為《2020-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》(下稱《行動計劃》),就是呼應世衛呼籲。醫管局因應這項計劃,開始為所有丙肝病人提供口服抗丙肝藥物,治癒率高逾九成。

目標2030年前「清零」

丙肝透過體液傳染。共用針嘴、針筒或其他可能含有血液的吸毒器具;紋身、穿耳,或相關重用或使用未經消毒器具;帶病毒的母親於分娩期間將病毒傳染給嬰兒;以及不安全性行為等,均可傳播丙肝。一旦感染,大部分病人身體無法自行消除病毒,必須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。

治療方案因應患者所感染的丙肝種類,包括基因一型至六型;此外,病人肝臟受損程度,以至病人意願等,都會作為考慮因素,從而選取最具療效方案。藥物選擇方面,以往使用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如利巴韋林,成效不高,副作用也不少。直至「直接抗病毒藥物」(direct-acting antiviral,DAA)面世,丙肝治癒率始大幅提高,而療程則因應不同藥物,一般最長12星期可治癒。

與心臟、精神科藥相互作用

值得留意的是,DAA藥物會受到其他藥物影響代謝和藥效,即是患者若需同時服食其他藥物,就可能因藥物之間相互作用而影響其中一方有效成分的水平,可以是太高或太低,影響治療成效,甚至出現副作用。例如含有蛋白酶抑制劑的DAA藥物,可能因藥物相互作用導致有效成分過高,增加病人肝臟進一步受損的風險。因此治療前,必須跟醫生詳細檢視病歷。常見會與DAA出現相互作用的藥物,包括心臟科藥物如血壓藥和心率藥物,以及精神科藥物。

目前全港有約22,000名丙肝病毒感染者,數字看似不嚇人,但此項數據只來自紅十字會和公立醫院篩查,未夠全面;加上丙肝沒有明顯病徵,多難以及早發現病情,實際感染數字難以確定。目前未有針對丙肝的有效疫苗,若沒有合適檢測和治療,可以發展至慢性肝病、肝癌,高危人士應及早接受檢測;一旦感染,馬上接受治療並依時服藥,直至完成藥物療程。

文:蔡偉樂(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肝癌 肝硬化 2020-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動計劃 健康 丙肝病毒 丙型肝炎 丙肝 腸胃肝臟科 蔡偉樂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