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陽虛畏寒 簡易食療「送暖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陽虛體質以陽氣不足、畏寒怕冷、手足冰涼等為特徵,以女性居多。缺乏運動、長期在冷氣環境中工作、喜歡凍飲和生冷食物,皆容易形成陽虛體質。

多曬太陽 少吃生冷

陽虛體質人士在日常生活中,應注意保暖,多曬太陽(尤其是背部),每日花半小時做適當運動,以促進血液循環。同時要注意飲食習慣,不食或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和凍飲,如:刺身、青瓜、蓮藕、梨、西瓜等,避免增加體內寒氣;多吃甘溫益氣的食物,如:牛肉、羊肉、葱、薑、蒜、韭菜、辣椒、花椒、胡椒等,以溫陽益氣。如配合中醫藥調理,則可大大增強療效。

介紹兩款簡單易做,且療效顯著的藥茶和藥膳。

■人參桂圓紅棗茶

材料:人參(黨參)5克,桂圓20粒,紅棗20粒

做法:將材料以1公升水煲滾後,轉小火繼續煲20分鐘。或者用滾水燜20分鐘,代茶飲

功效:益氣溫陽,補血養顏

註:可根據陽虛程度選用不同參類中藥,陽虛較輕者可選用黨參或生曬參(白參),陽虛較嚴重者可選用高麗參(紅參),陰陽兩虛者可選用花旗參(西洋參)

■羊肉蘿蔔煲

材料:新鮮羊肉1斤,白蘿蔔1斤,京葱適量,生薑5片,食鹽、白胡椒、芫荽葉適量,調料包(生薑3片,芫荽莖、花椒、香葉、小茴香各適量)

做法:

1. 羊肉切塊,用鹽水浸泡20分鐘,洗淨撈出備用

2. 將羊肉和薑片放入鍋裏炒至變色,放適量花雕酒繼續炒,加入滾水略滾一會,撈出羊肉,熱水洗淨備用

3. 將羊肉和調料包放進湯煲,加滾水浸過羊肉,煲25分鐘

4. 白蘿蔔切塊放入湯煲,再煲15分鐘

5. 最後加適量食鹽、白胡椒、芫荽葉調味

功效:溫陽散寒,增強體力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劉玉萍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程主任)

相關字詞﹕調理身體 食療 陽虛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