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營貼士:清淡例湯或高鈉 口乾易攰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醬汁送飯最滋味,惟兩名營養師均提醒,應避免用高脂和高鈉的醬汁撈飯。冼雯菁亦提醒,避免揀選高鹽分醃製食品,如梅菜、鹹蛋、鹹魚等。萬侃又指出,飯店額外提供辣椒油等調味料亦應避免;添加1茶匙任何種類調味油,相當於45千卡;辣椒醬熱量雖相對較低,惟每茶匙鈉含量可達124毫克。

隨餐附送例湯,也可能暗藏陷阱!「大家覺得例湯很清淡,但小心鈉含量可能很高。」冼以常見的青紅蘿蔔豬肉湯為例,食安中心曾測試過10間商戶的樣本,以1碗湯有240克計算,鈉含量由214至792毫克不等。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成人每日應攝取少於2000毫克鈉,即約1平茶匙鹽。冼雯菁計算1盒兩餸飯連湯的鈉含量(餸菜以100克計算):西蘭花炒魚塊有310毫克,羅漢齋有330毫克,加上青紅蘿蔔豬肉湯的214毫克,「總共854毫克鈉,已經佔1天鈉建議攝取量逾四成,但已是揀選相對健康低鈉的餸菜」。

「鈉質除了會影響血壓,也影響體內水分平衡,令人容易覺得口乾、疲累。」冼指出,除高血壓人士外,一般人也應盡量減少攝取鈉。另外,不同飯店烹調方法有很大差異,以食安中心測試資料為例,鹹蛋蒸肉餅(每100克)鈉含量由最低240毫克至最高730毫克;蝦仁炒蛋(每100克)脂肪含量則由13至30克!「要自行觀察和判斷也十分重要,如果試過這間比較濃味、肥膩的話,就要看有沒有其他選擇。」

多油煮素菜 熱量倍增

另外,素菜亦可能暗藏致肥危機。萬侃提醒,羅漢齋雖是植物性食材,「但部分飯店會落很多油烹煮,令熱量增加一倍或以上。」炒飯是另一陷阱,1平碗揚州炒飯熱量與白飯相比,高出92千卡,同樣不容忽視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