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營貼士:暖水洗走汁醬 自家煠菜加餸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兩餸飯選擇多又便宜,難怪店舖經常大排長龍。中大營養研究中心註冊營養師冼雯菁指出,不要太倚賴兩餸飯,平日要多吃新鮮蔬果。「車厘茄、青瓜、彩椒等洗淨後可即食;急凍蔬菜,簡單翻熱就可食用」,補充無鹽蔬菜,內含鉀質有助降血壓。她建議自煮加餸,買兩餸飯再回家煠菜,多了的可以急凍起來,之後再吃;多汁醬的菜式先用暖水洗走汁醬,可減少鈉攝取。她鼓勵消費者向店家反映意見,亦呼籲業界主動增添少鹽少油菜式,「(買賣)雙方都要出力才可以有一個更健康環境」。中大有調查顯示,健康食物不一定較貴,因此她鼓勵大眾多觀察,發掘社區內不同的外賣選擇。

日吃最少3份菜 5至8両魚或肉

註冊營養師萬侃則建議,可根據食物金字塔自行調節進食分量,每日吃最少3份蔬菜、5至8両魚或肉,「午餐可選擇大半碗至1碗菜,即1至1.5份蔬菜和約3至4両魚或肉」,避免食過量。一般成人每餐可吃約1碗白飯(1平碗飯,約200克),冼雯菁提醒,要留意每間店舖的飯量不同,有的可能近2碗分量,年紀大或運動量少的人可考慮叫「少飯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