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打針+新冠口服藥 轉重症率可大減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,在抗疫戰上,大致可分兩類人,第1類是正常健康人士,打齊3劑疫苗已有足夠保護力;第2類是長期病患及年老人士,他們便要接種4劑疫苗。

可是Omicron近月在港肆虐,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出,病毒擴散得很快,令群體感染速度快過群體打針速度,亦快過檢測速度。在此危急情况下,如何減輕確診高危人士的死亡率?

曾祈殷建議,除了加快疫苗接種,還要派發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,尤其是院舍長者和長期病患,最好能在確診首5天派口服藥,對輕至中度病患,可大幅減低病情轉至嚴重而入院。

他指出,高危群組如腎衰竭病人、曾接受器官移植、正服用抗排斥藥或愛滋病患者,一旦確診,病毒在體內複製得很快,會迅速變成重症,建議他們只要透過私院或診所證明確診,便可透過電子平台登記,取得政府新購買的兩款用於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藥,包括默沙東藥廠的Molnupiravir,以及美國輝瑞的Paxlovid,將可大為減少患重症人士入院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