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新冠輕症抑鬱機率 比沒中招低?

文章日期:2022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愈來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,康復者愈來愈多,他們的情緒健康開始引起大眾關注。

現在發現,部分康復者會有持續症狀,可能是疲倦、氣喘、記憶力和集中力下降(腦霧)、失眠、心悸、頭暈,亦可能有情緒方面徵狀,如焦慮、抑鬱等。

目前相關研究還不是很多,我們對箇中原因還不是很了解,背後有可能跟自身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的反應有關。

或與感染壓力小有關

針對焦慮和抑鬱的情緒徵狀,醫學期刊《刺血針》3月刊出一篇研究,對多個歐洲國家患者追蹤觀察,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後出現抑鬱和失眠的機率,比沒有感染的人高出一成多。

這個研究亦發現一個有趣現象,就是如果患者在染病時需要臥牀休息的時間少於7天,則他們的抑鬱和焦慮徵狀,比沒有感染新冠的人還要低!

研究人員給出幾個可能的解釋:新冠病毒康復者,在跟親友見面時再不用擔心受感染,亦不用擔心自己會傳染別人,因此心理壓力比較小;另一個解釋是,如果患者本身情緒健康,感染新冠後症狀可能較輕微!但這些原因只是推測,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。

感染病毒後有較高機率出現情緒徵狀,不單是COVID-19才發現。2003年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的患者亦發現這個情况。其他疾病患者,如心血管疾病、中風等,亦有較高風險患上情緒病。情緒病跟炎症因子和免疫系統反應有着重要的關連。

無論背後的原因是什麼,隨着新冠病毒康復者愈來愈多,發現有康復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情緒開始轉差。當中一部分人有情緒病史,穩定了好一段時間,但在感染後情緒轉差,出現抑鬱、失眠等情况。可幸的是,患者經過適當治療後,情緒問題都會再次得到改善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腦霧 失眠 抑鬱症 新冠康復者 精神科 何浩賢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