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高濃度鹽水 更乾淨但更刺鼻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天花粉增加,氣溫回升加上潮濕,塵蟎容易繁殖,冷氣機亦陸續啟動,種種不利因素,增加鼻敏感發作風險。鼻敏感得不到妥當治療,可演變成慢性鼻炎,甚至併發鼻竇炎。不想鼻子受罪,洗鼻是方法之一。

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魏智文建議用生理鹽水洗鼻,生理鹽水成分包含0.9%氯化鈉,跟人體細胞液滲透壓相同,用來洗鼻不會有刺鼻或不適感覺,只要持之以恆,可紓緩鼻敏感。

另有一種濃度高的生理鹽水,氯化鈉成分約1.5%。濃度愈高潔淨功能會否愈好?魏智文說:「曾有研究安排兩組參加者,分別使用兩種濃度的生理鹽水洗鼻,發現高濃度的潔淨效果較好;但因濃度高較刺鼻,未必人人接受得到,尤其是從未洗過鼻的人。」除生理鹽水濃度外,亦要留意水溫,太熱或太凍都會刺激鼻子,室溫最理想。一般情况下,早晚各洗鼻1次,每次每邊鼻腔冲洗3至5次便可。若是因鼻腔手術後需要洗鼻,則要按醫生指示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