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94):劉姥姥進大觀園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我自小是一個敢言的笨蛋。還記得上小學的時候,我問班主任:「老師,是否兇惡的人才可以當班主任呢?」結果整個下午被罰企廁所。當我還是年輕醫生時,質疑一名自以為是大國手的判斷,問:「這個病人只是患上中度肝硬化,你為何鼓勵他接受肝臟移植手術?」事後我被上司召見,說我險些令兩個部門發生「外交風波」。近年來我運氣似乎特別好,經常有高人指點迷津,提醒要學習觀察人心,不要逞一時之勇。

懂得自嘲 能屈能伸

閒來無事,偶爾閱讀一些文章介紹《紅樓夢》中「劉姥姥進大觀園」的故事,頓然覺得除了「難得糊塗」以外,還有劉姥姥這個鄉村老婦的大智慧。

話說劉姥姥是個貧窮的農家村婦,家裏的錢花光了,女婿又沒有本事。為了一家人的生計,便厚着臉皮認親認戚,走進了奢華的賈府尋求幫助。

當時賈府的王熙鳳看不起這個窮村婦,刻意戲弄她。王熙鳳特意拿來一雙又長又重的筷子給劉姥姥夾鵪鶉蛋。面對這樣的戲弄,劉姥姥卻笑着說:「這裏的雞兒也俊,下得這蛋也小巧,怪俊的。我且得一個兒!」她哪裏夾得起鵪鶉蛋來?好不容易夾起一個來,正伸着脖子要吃,鵪鶉蛋又滑掉在地下。劉姥姥卻毫不在意,明知別人有心留難,她卻嘆氣:「一両銀子,也沒聽見個響聲兒就沒了!」為了生計,她放下自己的尊嚴,故意讓大家取笑。最終那個巧言令色的王熙鳳施捨了她二十両銀子,劉姥姥高興得眉開眼笑,還對鳳姐千恩萬謝:「你老拔一根汗毛比我們的腰還壯哩!」

正所謂風水輪流轉,多年後劉姥姥再進賈府的時候,賈府卻已被抄家,賈母、林黛玉及王熙鳳已死,而鳳姐之女兒(即金陵十二釵的賈巧兒)淪落青樓,並險被賣給別人作妾。劉姥姥為了救巧兒,不惜花重金把她贖回來。

胸襟廣闊 感恩圖報

或許有人覺得劉姥姥面對困境時拋棄尊嚴,對於有風骨的人是不可接受。在我看來,劉姥姥懂得自嘲,能屈能伸,善於觀察人心,以巧妙的人際關係在賈府贏得上上下下的信任。她亦宅心仁厚,沒有因當年受辱而求一雪前恥,反之胸襟廣闊、感恩圖報。

我覺得現實世界也有像《紅樓夢》裏的大觀園,表面上富麗堂皇、天上人間,內裏卻盛載了扭曲與善良的人性 。看倦了那些外表衣冠楚楚的嘴臉,更覺得要學習劉姥姥活在當下的大智慧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王熙鳳 紅樓夢 劉姥姥進大觀園 吾生有杏 劉姥姥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