客座隨筆:乙肝+三高 「腎」防損傷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香港政府於1988年開始為初生嬰兒免費提供乙型肝炎疫苗,本港仍有約7.2%人口是慢性乙肝帶菌者。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數字,約有40%的40歲以上本地人曾受感染,而乙肝又常於中年發病,故必須密切關注,因為乙肝病人患肝癌風險比常人高100倍。

乙肝患肝癌風險高100倍

即使有抗病毒藥物面世,乙型肝炎仍無法治癒。對於慢性乙肝的藥物治療和病情管理,醫生會因應病人併發症風險及其他共病來選擇藥物。治療乙肝藥物,由早年干擾素和利巴韋林,到現時口服抗病毒藥,無論在療效以至副作用都大有進步。若病人依從醫生指引服藥,定時覆診,可有效控制病情,預防肝硬化、肝衰竭,甚至肝癌。

個別藥物或影響腎功能

在為病人制訂治療方案時,醫生會特別留意其他慢性疾病,因個別藥物可能影響腎功能及增加骨質流失,因此腎功能較差的病人在藥物選擇上要格外小心,以免加重腎臟負擔。若病人患有三高:高血壓、高膽固醇和高血糖,就要特別注意,因這些長期病患本來亦會損害腎功能。以高血壓為例,若乙肝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,乙肝病毒會影響免疫系統,產生抗體攻擊腎小球細胞,導致腎小球炎。腎小球腎炎也可能導致高血壓,因為腎小球腎炎會損害腎功能,並影響腎臟處理鈉質(鹽分)。

定期檢查 依指示服藥

醫生要按病人情况和病情演變,處方合適的抗病毒藥物。因此病人(尤其是年紀大,患有三高人士)必須要定期檢查跟進病情,遵照醫生指示服藥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林朗昕(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乙肝藥物 乙肝帶菌者 三高 乙型肝炎疫苗 乙型肝炎 乙肝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