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涼鞋配棉襪 吸汗減起水疱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夏日炎炎,大家穿著涼鞋,讓雙腳透透氣;但流行配搭襪子,會否妨礙透氣?或是襪子可加強保護,著涼鞋攀山涉水也不怕受傷?

行路時,腳和涼鞋不斷摩擦,可能會形成水疱,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臨牀導師(物理治療)黃嘉豪表示,「襪能夠減少皮膚與鞋面摩擦,減低水疱風險」。吸汗功能方面,他則認為未必有太大分別,「穿涼鞋時,腳的皮膚直接與空氣接觸,汗水會直接蒸發」,而穿著包覆鞋頭的涼鞋,穿襪就可幫忙吸汗。另外,腳汗較多的人,如果穿著的涼鞋緊貼腳掌,汗水揮發會較差,這樣的話著襪會較理想,襪會吸汗並排走。他建議,天然材質的襪(如棉質),會較人工合成材質(如人造纖維)好。

涼鞋積聚汗水 「醃」皮膚易腳臭

「穿了襪保護會好一點。」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,涼鞋看似通爽,但汗水會積聚在涼鞋內,「醃住」皮膚,易有腳臭,而且街上有很多細菌、真菌,如果沒有時常清潔涼鞋,汗水、細菌、真菌積聚,會增加患皮膚病(如腳癬、汗皰疹等)風險,穿襪就既可吸汗又能每天更換,「保持腳部乾淨、乾爽,穿襪其實很重要」,腳汗多的人更應帶備後備襪替換。坊間有涼鞋聲稱使用了快乾物料和抗臭技術,林嘉雯表示,「用快乾物料可能會好一點,而抗臭技術就不知道效用有多真確,因為這些產品質素參差」。如果不喜歡在涼鞋內穿襪,她建議,不要每日穿著同一對涼鞋,並要勤於清潔,「清潔後一定要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風乾」,確保乾透才好再次穿著,以免細菌滋生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