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挺胸收腹 放鬆胸椎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體的胸椎結構,並不是完全筆直,而是有一個正常生理弧度,這個弧度主要作用是幫助保持良好體態及減輕脊椎壓力。

究竟怎樣為之正常弧度呢?脊椎可分為3部分,包括:頸椎、胸椎及腰椎。正常的頸椎會向前曲、胸椎向後曲、腰椎向前曲,形成前後前的排列,這樣的排列能夠保持身體平衡及減輕脊椎壓力。

胸椎過分後曲致肩頸痛

在我們日常生活習慣或工作當中,會做很多在身體前面的動作,例如打字、看書或寫字等,雙手都是在身體前面,這樣容易造成胸椎過分後曲。

胸椎過分後曲有什麼影響呢?在病理上,其實很多肩頸痛、肩周炎、肩膊的響聲,甚至覺得呼吸不暢順、背部很繃緊等,都可能與胸椎過分後曲有關。在運動方面,如果胸椎過分後曲,可能影響關節擺動幅度,例如拍類運動的發球動作或游泳運動員划水動作的活動幅度等。

今次介紹一個放鬆動作,非常簡單,只需利用自身力量,做一個將胸椎頂向前的動作,減少胸椎向後曲的角度,從而改善痛症及不良姿勢。做這個動作時,身體保持挺直,雙手放於後面,另將頭部微微向上,效果會比較理想。

■胸椎頂

準備姿勢:雙手放在背後,十指緊扣,伸直手臂;身體挺直,肩膊放鬆

動作:雙手在身體後面慢慢向後伸,挺胸收腹(圖),直至有拉扯感覺,維持10秒,做3至4組

注意事項:

1. 肩膀需要放鬆,不要縮起肩膀

2. 保持正常呼吸,不要閉氣

3. 運動期間如有不適,應馬上停止,並尋求相關專業意見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:周錦浩(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放鬆胸椎 挺胸收腹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