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緩貼士:急性炎症冰敷忌按摩 鎮痛貼小心成分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長征」一整天,怎樣紓緩腳部壓力和疼痛?按摩、足貼有效嗎?

■郭:郭志恒(物理治療師)

■嚴:嚴耀堅(註冊中醫)

問:按摩有效嗎?要不要用按摩膏?

郭:研究顯示按摩對於處理遲發性肌肉疼痛有少許益處,建議出行後肌肉不適,排除嚴重情况,可按摩痛處,有助改善。定點按摩不需要按摩膏,但若想促進整個腿部血液循環或紓緩大面積肌肉不適,可配合按摩膏來增加潤滑作用,減少摩擦受損。但若出現急性炎症徵狀,不宜按摩,否則可能加重損傷;如徵狀輕微,可冰敷患處紓緩疼痛和消炎。

問:按摩膏選熱感還是凍感?

郭:未有研究顯示哪種按摩膏較有效,因此取決於個人喜好。發熱產品一般含辣椒成分,冷凍則有薄荷成分;讓皮膚感到灼熱或冰冷,可分散痠痛感覺。但這些成分未能滲透深層組織,對於改善深層肌肉血液循環的效果並不顯著。

問:鎮痛貼有用嗎?

郭:使用含有消炎藥成分(如水楊酸)的鎮痛貼要小心,宜先諮詢專業人士意見。

問:足貼有用嗎?

郭:暫時未有足夠研究數據證實足貼有助改善身體不適。

嚴:有些足貼聲稱祛濕排毒,但效果未必顯著。因為腳底會排汗,環境中也有濕氣,而足貼內的成分通常遇水或溫度變化就會產生化學作用而變黑。因此,足貼變黑不一定是因為體內濕氣及毒素。另外,肌肉疲勞導致腳痛不一定與濕氣有關。

而一些傳統膏藥貼或足貼,含有活血化瘀的中藥(如乳香、沒藥、當歸、薄荷等),則有助緩解疲倦、過勞引起的不適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