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案:生完蛇反覆「針刺火灼」 寢食難安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名年約60歲女士在半年前「生蛇」,位於右胸脅腋下的帶狀疱疹皮損雖已癒合,但局部仍不時反覆疼痛,狀如針刺、火灼、電擊,觸及患處則痛楚加劇,令患者寢食難安兼情緒低落,近半年因胃口欠佳令體重減輕10多磅。

方藥健脾養血 多戶外活動

患者面容憔悴、精神疲憊、口乾、容易頭暈眼花、不欲食、語聲低微。診舌見舌色暗紅、苔薄白而質地乾燥,脈沉細。中醫辨證考慮患者之病史及痛感反映經絡瘀滯,不通則痛。綜合患者精神狀態又反映氣血兩虛、肝鬱氣結,無法濡養經絡,會窒礙復元。此患者之治療策略宜攻補兼施,以健脾養血扶正為主,使氣血充足促進康復,輔以行氣活血、疏肝解鬱,消除妨礙復康的氣滯血瘀因素,方藥以逍遙散合血府逐瘀湯加減。(具體用藥從略)

患者經過8周治療後,對自己的體質和病情有更多了解,配合多作戶外活動如散步、郊遊等,疼痛不適感覺大有改善,胃口較以前增加,入睡比從前容易,情緒亦較從前開朗。雖然患處目前仍偶爾疼痛,不過發作頻率、痛感已明顯減輕,不至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。在治療方面繼續以補益精血善後,方藥用歸脾湯、六味地黃丸等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