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姿勢不當 行出「甲組腳」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大家每天都在步行,但原來很多人一直都「行錯」!

「正確步姿可以減少關節損耗,令到肌肉、能量運用更有效率,讓人行遠一點。」物理治療師黃嘉豪指出,但當姿勢不良,身體需要投入很多肌肉協助維持這個不自然的姿勢,會增加肌肉負擔,更為費力,甚至「行」出一雙「甲組腳」!

微微收腹練核心肌群

黃嘉豪指很多人步行發力錯誤,不懂得用臀部肌肉推動向前,反而集中運用下肢肌肉而令小腿變粗,不僅增加關節損耗,還可能帶來痛症,如腳跟痛、小腿痛、膝痛等。

步行還可以訓練核心肌群。他解釋,核心肌群位於腹部深層,主要包括骨盆底肌肉、腹橫肌、橫膈膜、多裂肌,就像一個「天然腰封」,可助穩定和保護脊骨。「有研究指要鍛煉核心肌群,只需(將肌肉)收縮至20%至30%,所以日常步行時微微收腹可助鍛煉核心肌群。」

對於平時沒有時間做運動的人而言,步行可提供輕量的核心肌群訓練,但若是參與一些對核心肌群需求較大的運動,如獨木舟、網球,就不能單靠步行鍛煉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